close

晚上八點半到風城華納,懷抱一種朝聖的心情,我們去看了達文西密碼
十一點前的好位置都沒了,轉念一想,這部我憧憬已久的片,怎能讓位置壞了心情
於是一咬牙,買了晚上十一點的場次。

經過漫長的(我心中是這麼以為)等待、預告片...終於正片開始
第一幕正是小說中的,賈克索尼耶赫在大陳列館的逃亡
一幅幅的名畫閃過,我心中十分激動-因為我在等的,就是這些名畫古蹟
到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出現在整個螢幕上時,我想這部電影不管如何,總是值回票價的。

打從看到男女主角,還有十分邪惡的主教劇照,老實說,我對這部片人物的期待就減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種種的英法風情
電影的節奏持續進行,保羅貝特尼飾演的西拉讓我十分驚艷
他演的白子,真的讓人感受到撕心裂肺的沉痛
為了自己所虔信的上帝,為了他完全信任的艾林葛若薩主教
我可以感受到,他真的願意做任何事,而最後,他誤傷主教時,那種絕望、心碎,其實我是同情他的。整部片中,唯一感動我的演員也是他。

但是對於艾佛莫里納飾演的主教,我認為是稍嫌邪惡了點
其實艾林葛若薩,只是一個求助無門,抓住唯一的求生浮木的人
在拯救西拉時,我所期待的慈祥和包容,也沒有演出來

至於伊恩麥克連飾演的李伊˙提賓爵士和尚雷諾的伯居˙法舍
這兩個角色我很滿意
他們劇中的行徑我認為也有符合小說的描寫
只是關於法舍,和小說中有些出入,不過在小說中,對這個人,似乎本來就沒交代清楚
提賓也無須有多少邪惡氣質,只要有一點點,像麥克連這樣恰到好處,就夠了
因為他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終身的信仰而不則手段而已....
並非存心為傷人而傷人
雖然他走偏了路子
但最後他被抓走時的瘋狂,其實也讓我有些動容

至於男女主角,我最不想評論的兩個人
奧黛莉杜朵是有演出蘇菲的冷靜、理性,但是卻缺少了小說中的嬌媚
似乎就差那麼一點點,再多一點點天真,就可以表現出我所想像中的蘇菲
而湯姆漢克飾演的羅柏˙蘭登,他跟李伊˙提賓果然是「老朋友」-年紀差沒多少
他勉強算是有演出一個教授的氣質
但是卻沒有給我強烈的求知慾-蘭登對符號學的狂熱

以上對演員的評價

情節部分,看過小說的我很失望
有許多我認為重要的橋段被剪去了(也許是沒拍,也許是台灣片商所為)
預告片中,有以「岩窟聖母」為「人質」的那幕,在預告片中有看到
電影播放時卻消失無蹤,我很確定這是被剪掉
然後,劇情進展太快,在張力還沒足夠延伸時,就已經跳去下一個場景
在運鏡手法上,我覺得鏡頭有點太多...
也許是被安哲羅普洛斯的長鏡頭感動過
重看這種好萊塢電影,沒有那種深沉的震撼

片尾一結束,我只有一個「我要上廁所」的念頭^^"
這部片啊,看過小說的人去看,恐怕是一定要失望了
但是對於沒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也許是一部不錯的開場白

Welcome to The Davinci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