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外頭風雨交加,卻莫名興起我彈琴的興致,想起被遺忘在新竹的那本琴譜,於是掀起塵封好些日子的布幔,在夜裡,撫琴。

彈著彈著,竟發現久未訓練的手指有些生澀,甚至喪失了在琴鍵上跳動的靈活,害怕不能彈琴的恐懼突然浮上心頭,翻出兒時避之唯恐不及的哈農教本一首首仔細的練習著,邊彈邊想,我以前怎麼這麼討厭這本琴譜?

哈農教本是學琴人的必經之路,用以練習手指使之靈活堅韌,邊彈邊發現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果然已經退化,甚至有些不聽使喚。

練了半小時的哈農,翻出好多年前的琴譜,嘗試彈奏喜歡的樂曲,幸好,最喜歡最愛重複彈奏得那些,還沒忘記-我真的好喜歡彈鋼琴。

憶起去年夏天,本想在暑假停留在台北學習爵士鋼琴,但因故又耽擱了,且以我每月微薄的生活費,實在不足以支付昂貴的學費;又尋思回新竹學吧,問了一兩個家教,收費實在昂貴,且新竹我待處理的事情更多了,恐怕難以分配時間給親愛的鋼琴。

彈著迪士尼組曲,心裡實在感謝媽咪小時候花費許多時間緊盯我練習,當時拿本小冊子,一首首畫正字,每首要彈十次,而我總是錯一個音就氣餒地想從頭彈,每每坐到椅墊發熱才結束練習,而手指和手腕也很疲備了;如今想起,真是甜蜜的回憶,如果沒有那般紮實的訓練,如今我怎能擁有彈奏小曲的自在。

過去被逼著學琴,還曾因手指沒有站成美美的「蛋糕形狀」被鋼琴老師用鉛筆敲手背而哭泣,但幸好媽咪小時候從沒放棄讓我學琴。挺直著背穩穩坐在琴椅上,彈鋼琴必須要端正挺直,手指和手腕形狀動作須優美,熟練曲子之後,融入其中的情境與曲調,心緒會變得溫柔穩定-雖然貝多芬是被父親打罵出來的天才,但學琴的孩子,長大後回想,一定大多是感謝父母的栽培吧。

我好喜歡彈鋼琴,越長越大,手指真的開始僵硬了,甚麼時候我可以好好學鋼琴呢?其實親愛的鋼琴在台北,某種程度也是誘使我畢業後想回台北的原因。

隨意彈彈就過了一個多小時,果然有時候只需要鋼琴和我獨處就夠了-但最幸福的畫面應該是,和心愛的人分享從指尖流瀉出的優美音樂吧。

一定一定一定,要和鋼琴再續前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