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在一個批判與評論的世界,我們常為了他人的眼光而活,不論是行為舉止或穿著打扮,總在心裡自問:「別人會怎麼看待我?」人們花了太多的時間和外界互動,卻忽略每天和相處最親密的「自己」,自己分為內在和身體,而蔣勳在書裡討論到的,是從愛自己的身體開始,與自己對話,透過思考與行動,逐步撫慰因日常生活而倍感疲憊的心靈。



蔣勳的文筆平易近人,即便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文字了解他要表達的內容;《身體美學》這本書對我來說出現的時間點恰到好處,適逢多愁易感的冬季,日常生活的繁忙之外,我仍在意自己外在的扮相是否合宜美觀,而連續幾個月的壓力與情緒起伏,我幾乎忘記怎麼和自己的身體做好朋友(瑜珈課也偷懶沒去)。

特別喜歡蔣勳在書中,提到幾種和自己身體相處的方式,包括:「以牽手傳情達意、擁抱:一切愛的起點、做好摔跤的功課、做身體的功課...」等幾個章節。

蔣勳所要傳達的,並不只是純粹為了健康而倡導的樂活運動,從「牽手與擁抱」這主題可以了解,他所希望表述與彰顯的其實是整體社會文化價值觀給予我們的囿限。記得劉墉在他近幾本書中曾提過「擁抱的力量」,劉墉的復建醫生在治療他的最後,給予了一個結實的擁抱,他當下感受到,被抱過以後,整個人就好了許多-因為擁抱是最好的治療,那是一種溫暖,一個肯定的關懷;中國文化是含蓄內斂的,對於所愛的人,卻因為謹守禮儀,而吝於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往往許多深刻的愛,就這樣被錯過與誤解了。

氣溫像在溜滑梯,行走在寒風中,如果可以對自己的身心多一份耕耘,那應該就多一分足以抵擋寒意的溫暖與寬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