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70.jpg IMAG0171.jpg   


中秋午後,娘親童心一起,想要繼續未完成的「微笑台灣」活動,繼續拼著盡量把 368 個台灣鄉鎮的章收集完成。於是母女兩個,共乘一台機車,在涼爽的中秋午後,以漫遊/慢遊的方式,出發。

從新莊沿著新樹路一路往南,接到了樹林區,竟然找不到小七蓋章,繞呀繞,遇見樹林區公所,中秋佳節竟然有人值班,於是娘親興高采烈的將「樹林區」的章蓋下。沿著樹林晃,想往鶯歌去,路經小巧的山佳火車站;從小一直覺得「山佳」這地名可愛又浪漫,後來真正踏上山佳的土地,果不其然是個迷你可愛的小城,連車站都是討喜的日式木建築,透過天光,攝下小小的車站。

繞過樹林,接著前往鶯歌區原以為中秋假日的鶯歌老街應當充滿著闔家出遊的人群,但街道意外地空蕩,兩旁店家開門營業的也不多,大約是與家人團圓過節,畢竟比做生意更重要。我們騎著機車沿外環道到達鶯歌,路上幾乎見不到小七…這對習慣三步一全家、五步一小七的新莊人來說,實在有點不適應…說好的小七呢?


IMAG0172.jpg   IMAG0173.jpg   IMAG0174.jpg  


從鶯歌一路逛到隔鄰的三峽區,近幾年來,三峽陸續興建了許多高樓大廈,每每從國道三號上經過,便能看見與台北大學校區交錯林立的建築群。多半是高聳的大樓,也有部份是三五層樓高的透天厝,我望著錯落整齊的建築群想:真的都有人住在裡面嗎?不知道是否房地產業在這裡真的如此興盛,或是如同近幾火紅的重劃地那般,亭亭玉立的建築座落郊區,入了夜,卻看不到幾叢燈火。

從三峽一路往土城區繞,想經過土城後往台北市北郊前進。中途特地騎去看看久聞大名,卻從不曾到訪的臺北大學,看見校門口處一幢簇新的歐風建築,隨手拍下,當作到此一遊的時空膠囊。

三峽往土城的路途,出乎意料的遙遠,遠到我昨天遠征「新莊 - 新店」河堤腳踏車道來回半日遊的臀部…僵硬到讓人快笑不出來。和娘親一路走走停停,輪流騎著機車,也嘗試發現有趣的景點,希望紓解一點肉體上的壓力…看來昨天腳踏車遠征,今天機車遠征,對於不常如此操勞的肌肉群來說,真的太超過了…


IMAG0176.jpg  


路邊偶遇的土城祖師廟,較之於赫赫有名的三峽祖師廟,多了一點清淨莊嚴,少了一份人氣喧鬧。這倒不影響依舊作工細膩的雕樑畫棟,以及逐漸在歲月裡積累的香火與民間信仰。

從土城的中央路直行,到了捷運永寧站,撇見「承天路」的指示牌,娘親想著或許承天禪寺後方,有山路可以繞過去新店、安坑處,於是秉持著家傳的探險家精神,往承天路行去。

承天禪寺是土城有名的賞桐景點,沿路可以看到「桐花公園」的指示牌。從山腳下便有修築木棧道供出遊民眾步行,到此一遊者可選擇從山腳下一路沿著步道上山,也可騎車、開車隨著山路蜿蜒而上。承天路中途又可接到「南天母路」,都是些引人探究的地名,在路邊,也巧遇一扇古色古香的木製對開門,配上紅通通的對聯,倒是替中秋午後的出遊帶出點傳統民俗的感覺。


IMG_2939.JPG   IMG_2940.JPG  


這次的小探險裡,哥倫布沒有發現新大陸,於是調頭回車繼續沿著金城路前進。一路接到中和區的連城路、中正路,續往景平路,打定主意要往深坑去,於是上了秀朗橋,視野豁然開朗,隨著機車慢慢前行,轉眼也到木柵了,遠遠望見動物園站的捷運機廠,還有遠方襯著水藍色天空的貓纜。

經過兩旁盛開著羊蹄甲的試院路,沿著山邊騎,竟然很快就到達深坑。而「慢遊」的最高宗旨就是,細細體會所在地的特色,都到了深坑,不免俗地吃一串深坑豆腐,排隊領了兩串豆腐,和娘親窩在老街旁的小橋畔,豆腐配遠山,自以為頗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的況味。


IMG_2941.JPG   IMG_2942.JPG  


拿起電力將要耗盡的手機查地圖,發現深坑竟然可以翻過山頭,直接到達南港!娘親掩不住的開心,直問我想不想去。哎呀,屁屁的酸痛比不上成全可愛娘親的浪漫哪,天涯海角,女兒一定拼了跟你玩到底。

從深坑的 106 縣道接往南港的 109 縣道,路名叫做「深南路」。這些路名很有意思,同一條路,位於深坑區,就叫做「深南路」;若是反過來到了南港區,一瞬間就改名叫做「南深路」。對於旅者來說,非常容易辨識自己的地理位置,至於有沒有其他命名考量,就需要另一番探究了。

從深南路到南深路,沿山路上下的景色都很翠綠,空氣也比市區清新許多。娘親盤算著要一舉收集「汐止區」和「南港區」的章子,手機沒電了,於是亂亂繞,想著總能柳暗花明。

殊不知,「南港區」和「汐止區」的分界,也不過是一條水圳。我載著娘親沿路晃悠找尋小七,看見水圳正覺得親切,有種回到美濃鄉下的感覺,猛一抬頭竟發現自己身在汐止區!傻眼之餘,也覺得兩區的涇渭分明很有趣。

從汐止過橋回到南港,經過中央研究院,替南港區驗明正身,沿著忠孝東路七段開始前進,媽咪想把信義區、中山區和大同區的章子補齊。望著眼前夕陽西下的美景,以及轉過虎林街,華燈初上的饒河慈佑宮,我突然無法遏止的大笑起來…連眼淚都飆出來了。因為,我的臀部,真的好痛好酸…


IMG_2944.JPG   IMG_2945.JPG  


事已至此,豈有半途而廢的道理,我跟娘親掛保證,即使她想去內湖我都陪她去!幸好娘親看到女兒連爬下機車都有困難的窘境…決定尋找中山區與大同區後,打道回府。途經松山區的饒河街,似曾相識的景象讓我想起先前尋找彩虹橋未果的小遺憾,識途老馬的娘親聞言,三兩下就帶我找到了傳說中的「彩虹橋」。


IMG_2950.JPG   IMG_2947.JPG  


可惜彩虹橋的美麗,需要等待夜晚的燈光點綴,白日的彩虹橋還看不到虹彩,倒是豐收了水門河堤的晚霞美景,中秋佳節哪,三兩散步的人們,但願都是月圓人團圓。


IMG_2948.JPG  


後半段接近尾聲的旅途,沿著南京東路五段直行,根據娘親英明的判斷,我們所尋找的「大同區」,應當就是台北的舊城區,也就是曾經繁華似錦的建成圓環一帶。一路上經過伊通街口、小巨蛋,以及滿滿逛街人潮的中山站,在建成圓環旁的小七裡,我們獲得了尋覓已久的大同區章子。

終於,要回家啦!臀部不斷襲來的痛感讓我難掩苦瓜臉,連娘親載著我穿過台北夜裡美麗的橋景水色,都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只能說連續地「腳踏車遠征」和「摩托車日記」,並不是依靠熱血就可以簡單完成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