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8 AM 11: 54, 國史館門口

爬完宜蘭石頭後全身酸痛的軀體,賴床鬼戰勝了意志力,晏起,錯過總統府這龐大古蹟的表定參觀時間(9:00 - 12:00, 最後入府時間 11:30),拐個彎往長沙街上的國史館去。

位於總統府正後方,原為日本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國史館,是總督府(即為今日的總統府)設計者森山松之助在台灣的最後一件作品,1924 年竣工;後為交通部接管,於民國 99 年成立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IMG_9238  

來國史館,原先本意為看看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市定古蹟,意外發現館內展覽的歷屆總統文物與歷史紀錄也分外有趣。館內除陳列出中華民國總統制度的發展流變、憲法沿革,另僻有展間紀錄建築體的修復工程。

而總統的就職宣誓台、授勛典禮的狀況與環境,也都在此細述。參觀過程中,也可見到三三兩兩的大陸遊客,正認真聽取志工導覽。

IMG_9157  

這裡除了國家制度與儀式的設立過程及精神的展示,也同時陳列五大洲友好國家或團體對總統府的饋贈藝品,算是參觀國史館的小驚喜。三個展間,囊括了五大洲各國的特色文物,邊想像著國家與世界的邦交互動,也快速繞著世界走一圈。

123___10  

在館內晃盪約一小時,準備離開前,跑去館內裝潢古典的洗手間。

難得洗手間可以用「幽靜美麗」來形容,歲月的痕跡浮現在銅製門把與色澤溫潤的石頭地板上,看著鏡子中背著背包的自己,以一個旅人的角度看看從小玩耍長大的城市,原來如此不同。

IMG_9171  

123___101  

參觀結束後,就近往桃源街吃沒有招牌的老王記牛肉麵,在長沙街與桃源街交叉口遇見登瀛書院舊址的石碑,也和鄰近的龍記熗鍋麵打招呼。看見窄小僅容一人通過的巷弄裡的老伯背影,彷彿看見了光陰裡的老台北,讓我們遇見,又慢慢遠去。

123___101  

 

 

國史館

台北市長沙街一段 2 號

週一到週五 9:30 - 16:30 開放參觀


桃源街老王記牛肉麵

衡陽路朝西門町方向直行,左轉桃源街左手邊第一個小巷子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