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熟女聖經-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之後,近來讓我期待已久的都會「女人」電影。一直以來對城市電影的偏好,就是以女性為敘事主軸的劇情,或許女性為主體,要比男性間的角力鬥爭更多了份細膩與溫柔,在觀賞The Women的預告片時,我就告訴自己「這部片不容錯過」。

我喜歡編劇對幾位女人的描寫(雖然真正鮮活的只有幾位),劇情並不像宣傳中說的「好萊塢唯一歧視男性的電影」,男性在這部片中即使從頭至尾沒有露臉,卻無所不在(Mary Haines的先生就最佳例子)。男性控制、操弄了片中女人們的生活與情緒,我不反對如此,觀影目的本來就不是看見一部純粹女性主義,抹除所有男性痕跡的電影-那樣脫離了現實,也忒做作了。

編劇與導演將「時尚」和「女人」這兩個元素運用得很靈活,雖然不像The Devil Wears Prada或Sex and the city那般,無所不用其極的突顯「時尚」,卻也是一趟不錯的視覺饗宴。在「女人」這層面,我喜歡編劇用一些小地方把女人的普遍習性表現出來:





兩張照片,不論動機,某種程度都算是竊聽,在同一個場景裡,用簡單的鏡頭把女人的八卦心理傳達的淋漓盡致(我並不貶低講八卦這件事情,前幾個月不知哪則新聞說,能掌握最新八卦的人,多半是較能成功的人呢),即使那是在「八卦」,但這就是女人。

女主角Mary在自己渴望的人生與想像的「超完美嬌妻」角色中掙扎,整部片最初的走向幾乎讓她被現實擊潰,丈夫外遇、工作不順、與正值青春期的女兒相處不佳...根本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而她所遭遇的問題,並非只有高不可攀的上流社會貴婦才可能遭遇的,而是有隨時會發生在我們週遭、甚至自己身上的人生習題。

除了普遍的處世哲學探討,Mary好友,Sylvia在片中的境遇,以SATC的忠實影迷身分來說,幾乎是個「保守派的Samantha」,只是整部片的基調溫和多了,沒那麼直接與嗆辣。我對討論雜誌主題時,提出「復仇專刊」點子的「無名新秀」印象深刻。自信有內涵的談吐,優雅的外表(給一張劇照),靈動的思考,無怪乎Sylvia反射性的打壓她,試想,如果今天換成我們自己遭遇到這種兩難與瓶頸,又會如何?



片中零零總總的探討了許多女人可能遭遇的議題,舉凡友情、愛情、第三者、工作升遷、懷孕生子、追求自我等等,我認為整部片成功的地方在於,這些議題並不遙遠,反而就在你我身邊,觸手可及之處。不僅適合女人觀賞,更適合「願意了解女人」的男人來瞧瞧,想像一下,身邊的伴侶、同儕,這些優雅、能幹,偶爾卻神秘難解的女性們,究竟在想些甚麼?

特別喜歡Mary時裝發表會壓軸的紅色長擺禮服,那場時裝秀對一個獨立創業的女性來說,確實是莫大的鼓舞與成就。



而女主角Mary在大訂單即將到手時,忍住狂喜與衝動,理性思考「What do I want」的果敢與勇氣(不是人人都有膽子拒絕大金主的,許多時候都是硬著頭皮接下來,然後瘋狂趕工),也讓我十分欣賞。

The Women,女人至上,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女人也是時候認真想想 「What do WE want」了。

By the way,Eva Mendes這回可真把妖嬈美艷又讓人咬牙切齒的狐狸精演活了。


【延伸閱讀】

不缺席的男人─評《女人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