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因為是自助旅行,沒有旅行團那般緊湊的行程,我們睡到九點多才起床梳洗,將近十點半才慢慢晃出門。

因為是上班時間的週一,街上充滿行色匆匆的人們,路邊外觀型似壹周刊的小報封面是陳冠希的照片,只是這個驚人的事件,我在香港卻一點都不知道-離題了。

今天的規劃原本是到銅鑼灣吃義順牛奶公司的早餐,接著從銅鑼灣搭40路綠色小巴(出地鐵B出口,在右斜前方的登龍街)到赤柱去,卻因為起晚了,決定改成在附近的澳門茶餐廳用早午餐,接著從中環的巴士總站搭車往赤柱去。

澳門茶餐廳的奶茶跟記憶中一樣...難喝。大概沒有哪裡的奶茶可以超越台灣的,到現在還記得北京那杯「橡膠珍珠奶茶」。很一般的點了豬扒飽,默默覺得漢堡烤太硬...咬的我一整個很痛苦,媽咪吃河粉,倒是吃的很開心;但跟記憶中的澳門茶餐廳比對,我卻覺得記憶中的比較美味。

【赤柱】

坐地鐵到了中環,出了A出口,經過人行天橋,很容易的找到巴士總站,稍微搜尋一下,就搭上了往赤柱的66路巴士;因為是第一批上車的人,我們四人佔據了頂層的第一排座位,聽說,往赤柱,視野最好的是上層的右前方坐位。

巴士出發了,香港司機的高超開車技術果然跟我記憶中一樣,高大的雙層巴士在狹窄的道路(香港就算是主要幹道仍然很狹窄)中猛衝,有時候我必須要抓著扶手才能穩定重心。要往赤柱,66路巴士需要經過黃泥湧,於是車子往山上爬,沿途可以看到香港的高樓景致,就算車子已經爬上山,水平看過去的大廈,高度仍在我們之上;倒是因為車子在狹小的山道上快速轉彎,同行的外國小女孩不停的重覆著"scaring"這個字,看來是真的嚇到了。

翻過山頭,開始可以看到海岸,巴士逐漸接近淺水灣,快速的看一眼影灣園美麗的花園台階,卻因為行進速度太快,沒有空對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發思古之幽情;沿途的海岸很美,傍山的建築很有趣,風格逐漸從港島市中心那種寸土寸金的緊迫轉換成異國別墅的優閒。

也許是因為赤柱有許多外國人居住,這裡的氣氛跟平時的香港很不一樣。

經過三十幾分鐘的車程,巴士停在赤柱廣場;大概是赤柱最現代的地方,一層層的電扶梯將我們往下送,這邊有熟悉的星巴克和金色大M,但當然我們的目標不是這裡,直接往海邊的美利樓前進。

身為香港政府花費不少功夫移建的古蹟,美利樓自有其不可撼動的歷史脈絡,只是...怎麼全天下的博物館都在週一休館orz 於是我就跟海事博物館錯身而過了。

【赤柱-德國餐館】

搭著隨處都有的電扶梯往三樓去,之前看過有人在網路上推薦King Ludwig Beerhall,看看外裝和menu,感覺不錯,就在金髮女侍的引導下,安頓在靠窗的木桌。

其實這家德國餐廳不便宜,只是...我省其他餐就是為了吃稍微貴一點的嘛~~金髮的服務生不會講普通話,我跟她用英文溝通,轉過頭幫爸媽翻譯;老爹點了三文魚為主的maindish,小妹點了用麵包裝的辣咖哩,我則點了當日組合的90元港幣套餐-很愛吃魚的我,還是點了魚。

只有我點套餐,所以只有一盤沙拉,沙拉的燻牛肉很好吃,但是菜我不喜歡,有些紫色的菜我沒看過,通通給老爹吃了。

加點的農夫麵包是一個有四小格的大麵包,老爹用隨附的麵包刀將之切成四等分,附的醬有兩種,一種是小牛肉醬,一種是混合起司的醬,我兩種都抹了,味道不錯-只要不要記起來小牛肉醬是生的就好。

接著老爹的三文魚主餐上來,看起來就是鮭魚,很大一塊;我點的不知道什麼魚也同時上來,所有的魚都切了分著吃,桌上本來就有讓人分食的盤子。

我只能說,魚˙都˙很˙好˙吃

餐廳只要魚好吃,我給的評價都會大大提升,這也沒辦法(攤手)

其實魚吃吃,沙拉吃吃,麵包吃吃,已經差不多快要飽了,這時候小妹的咖哩麵包上桌了。

剛上桌的其實是很普通的一盤飯和杯裝的咖哩醬,接著一塊很大,真的很大的麵包被端上桌,裡面滿滿的裝著微辣的雞肉咖哩,其實當下有點傻眼,開始算剛剛不該多點一個農夫麵包,四人三個主餐應該是剛剛好。

雞肉很軟,但又不缺彈性,我的評價很高;但其實沾著咖哩的麵包我不喜歡;慢慢啜飲著我的檸檬茶,很悠閒的看著大家跟咖哩麵包的奮戰:P

過了好一陣子,我的檸檬茶都回沖第二次了,大家終於把咖哩麵包解決,休息片刻,接著結帳(大約港幣五百多)往海邊小路走。

【赤柱-海岸】

出美利樓右轉,有個小牌子寫著「往千年古井」,千年古井當然一定要去瞧瞧;晃啊晃,卻發現千年古井其實只是一個乾涸的,被封起來的小洞口。

倒是古井旁就是海,小妹拖著練劍道扭傷的腳,硬是爬上岩石和美麗的海景照相。赤柱的海真的很美,海風不會有黏膩的不適感-但也或許是冬季,無污染的海水清晰可見其中的魚兒,因為正是刺骨的寒冬,如果在夏天,大概無法抗拒美麗海水的誘惑,一定要下去親近一番。

回頭往另一端的赤柱海邊市集走,由於我正處於每個月最虛弱的日子,其實不長的海岸線,看在我眼裡卻有如馬拉松步道般的艱難。

隨著大家晃到臨海的天后宮,發現石獅子上寫著很妙的「民國2X年」,想想香港應該是被殖民的,或是回歸大陸,「民國」的字眼出現在這裡,感覺真的很奇妙。

彎進很不起眼的小巷子,裡面別有洞天。狹小的市集兩旁都是充滿中國風味的商品,其實看看周遭都是金髮碧眼的觀光客就知道,這裡的主要顧客是外國人;但這裡的商家給人的感覺不錯,不會像女人街那樣咄咄逼人;我在這裡買了兩條比台灣便宜些的腰鍊,但不知道赤柱的行情,加上身體不適沒什麼氣勢,小殺了點價錢就成交了。

【中環 & 上環】

要回中環,這次選了不同路線的特快260,只是特快,價錢也特不一樣,八達通刷卡機顯示10.6,還真是不便宜。

這次沒有經過黃泥湧,沿著海灣前進,加上一個穿山的隧道,到這邊都挺順利,巴士進了銅鑼灣後,卻開始嚴重塞車,前進超緩慢,讓我竟然有時間慢慢比對地圖上的地標建築和窗外景致,算是見識到香港繁忙的交通-難怪大家都搭地鐵。

經過了這次沒時間去的銅鑼灣時代廣場,灣仔的中環大廈,遠望了皇后碼頭,車程長達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回到早上出發的中環總站。

延著四通八達的空橋,我們往半山自動電扶梯前進。這次沒有像上次坐到底,我在半途就帶大家從荷里活道往下走了。(中間經過省錢機器,記得拿八達通卡逼一下)

來到上次錯過開放時間的文武廟,香火非常鼎盛,鼎盛到我沒有辦法呼吸裡面充滿香灰的空氣,匆匆參拜一下就逃了出來。

到這裡,大家的腿都已經非常非常酸痛...我呆坐在小公園裡,邊盯著地圖邊在腦袋裡畫著從上環走回中環的路線和可能景點;後來決定不能放棄蘭芳園好喝的絲襪奶茶,於是順著樓梯街往下走,接著沿皇后大道切回威靈頓街。

途中經過蓮香樓,但因為已經錯過下午茶時間,沒有茶點了,我們稍微看看環境就離開。其實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排蓮香樓的行程,畢竟這家的侍者態度不怎麼好是出名的,既然沒得吃,我也稍微鬆一口氣。

從結志街找到蘭芳園,沿途經過香港的傳統市集,看到一些從沒看過的海產,有好大好大的蚌,很奇妙,這時娘親突然提起想吃海鮮,讓我開始頭痛要怎麼把西貢的行程塞進剩下短短的兩天多裡。

去蘭芳園買了兩杯外帶絲襪奶茶,從擺花街轉彎找到泰昌餅舖,剛好碰上蛋塔出爐的時間;捧著香濃的奶茶和超美味酥軟可口的蛋塔,站在香港街頭,雖然全身痠痛,心裡卻是滿滿的幸福感-我果然很愛吃。

這幾天一直沒有逛街,到了中環,絕對不能錯過的是台灣沒有代理的H&M,這個牌子從在美國遇見後,一直是念念不忘;出閣麟街右轉後順著皇后大道走,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它,裡面的佈置很美式,跟在美國其實差不多,甚至外國顧客也有不少;H&M果然算是香港比較平價的品牌,價錢都很可愛,但不是什麼都可以買,逛了半天,只買了一件打五折的黑色羊毛大衣,隔天穿上這件衣服,讓我覺得自己很像是香港的上班族。

出了H&M,幾乎已經是黑夜,我帶著大家往蘭桂坊走,媽咪不願意再吃茶餐廳,於是鑽進翠華旁,鏞記斜對面的黃枝記。

這家餐廳的東西很好吃,蝦仁雲吞的蝦子很大,吃得我很滿足;熬的口感細膩的粥,幾乎分不出米粒;但我不喜歡香港炸的麵條,倒是乾炒牛河,跟清大夜市的銅鑼灣食店,吃起來口感一模一樣,味道也差不多,只是河粉比較細,比較一下價錢,讓我突然十分想念70元一盤的小店。

埋單後,為了體驗有名的蘭桂坊夜生活,我們沿著德己立街往上走,其實蘭桂坊只是一個小區,但四周都是外國人,身邊的語言大都是英語,PUB的氣氛很美國,是個很棒的體驗;這次的氣氛比較悠閒,相較於一年半前世界盃足球賽時,充滿較勁的殺氣,整個放鬆很多。

【中環-太平山】

逛過蘭桂坊,我們計畫搭乘花園纜車上太平山看夜景。

在這邊提醒大家,腳力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像我們一樣香港「走」透透,這幾天我們的腳真的都已經運作到極致了,還必須不時停下來休息才有辦法繼續。

走了一段不小的路程,我們到達花園纜車站;幸好這次排隊的人沒有很多,我們排了第二班車就上車了;只是這次沒有搶到右前方的位置,但是左前方...也可以啦。

纜車不像我記憶中的快速,倒是45度的傾斜角度一點都沒變,中途停在梅嶺站(應該),我懷疑角度已經超過45度了,就這樣停靠了好幾分鐘,我的脖子為了抵抗地心引力,好酸...

往上爬的過程中,快到山頂的一段可以飽覽香港最有名的夜景,我當時沒有非常認真的跟大家搶景觀,想說到了山上再看就好,卻因為後來的大霧,讓我很懊惱沒有多看幾眼。

太平山頂很狹小,我們對凌霄閣的小店鋪和昂貴餐館都沒有興趣,直接走到觀景台。

但這天,老天爺很不賞臉-但換個角度想,也難得看到太平山完全被霧氣圍繞的樣子;距離一百多公尺的凌霄閣,已經被環繞到我幾乎看不清它的輪廓,想當然,維多利亞港的夜景是看不到了,就連貝聿銘設計的,最顯眼的中銀大樓,也逐漸隱沒在一片濃霧中。

濃濃的霧氣逐漸轉成細小的水滴,太平山頂其實很小,沒有夜景可看,又寒氣逼人;看看纜車站長長的人龍,決定冒著可能暈車的風險搭巴士下山。

15C的巴士很好找,這次搭的不是小巴,是雙層大巴(我到現在還記得之前搭小巴時,又擠又暈的慘烈狀況),其實有點擔心在濃霧中開動的巴士,但其實霧在離開山頂後就慢慢散了。

娘親有點暈車,這趟巴士之旅最好的部分是直接開到皇后碼頭,可以直接轉天星小輪回尖沙嘴,還有路上稍微看到一些山頂上錯失的夜景。

15C繞了很大一圈,從銅鑼灣-灣仔-金鐘晃了好久才到中環的皇后碼頭,抬頭就可以看見高聳的IFC,這次香港之旅是沒機會進去逛逛了。

【天星小輪】

到了皇后碼頭,記得往尖沙嘴的天星小輪是在第七碼頭。小雨中,港邊漫步,這次學乖不坐在充滿油煙味的下層,改搭上層。

天星輪跟開往其他地方(各個離島)的船相比,果然是「小輪」;上層的椅子很有趣,椅背是活動式的,可以隨著開船方向搬動。坐著小輪,望著維多利亞港的兩岸,有種位於香港正中央的錯覺,兩岸的繁華似錦好不真實。

回到位於尖沙嘴的天星碼頭,其實就在海港城旁邊。

海港城充滿年節氣氛,充滿喜氣的紅色佈置豪華搶眼;在海港城裡穿梭,邊快速的window shopping邊找尋回港威的方向-其實看到不少有名的牌子,只是也沒啥時間&心力逛,晃回港威就倒在床上看AXN,結束很滿很滿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