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華的書我每本都拜讀,這本倒是我看過最折磨,也最沒什麼隱喻起伏的書了。

一開始過多的對話,形構出我的不耐煩,一個多小時的閱讀時間,差一點點失去耐性,卻又被完成的頁數所吸引。說不定我只是胡亂怪罪對話繁複,事實上,卻被書裡的沈重氣氛給壓到喘不過氣。

一開始,我還以為女主角是Amy。讓我特地去把蔡健雅的〈記念〉翻出來當配樂聽了。

這書的宣傳詞寫著:「王文華喜歡寫不可能的愛情。在其中,人事時地全都不對。聰明人會掉頭就走,傻子卻苦苦追求。」最近不是故意一直接觸和傻子相關的事物,只是吸引力法則的一種運轉。

書裡寫了我曾去過的上海浦東,寫到去杭州時落過火車的杭州西站,寫了東方明珠塔和黃埔江,寫到當時我也和女主角小蕃茄一樣,邊發燒邊逛著的杭州西湖…就這樣引起了我「莫須有的鄉愁」,突然好想再去杭州看看,瞧瞧那些因病錯過的西湖美景-我還沒看過西湖下雪呢。

王文華寫書一樣貧嘴,嘴砲的陣仗比以往都要冷要多。幾次我都以為男主角是個傻子(他也當真把他寫成傻子),被人凹了都不曉得,而事實上,每個人或許都活得要犯傻的多,對自己冷漠,也冷著身邊的人。

我邊看邊記下了頁碼226,因為有段話我喜歡:「趙同最大的天賦,就是不會對任何事有罪惡感。這就是他一路跌跌撞撞,卻還能開開心心的原因。我跟他剛好相反。我把人生和世界擔在肩上,對大家對自己都有虧欠。趙同說得對,我對自己苛薄,結果就是把大家都搞得很累。」

不是認同這段話,沒有罪惡感的人也太逍遙自我了點。

只是,活著有時候真的很累,背負太多責任和期待(書裡說,期待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仁慈上),王文華寫書,偏就專挑現代人的無奈和苦悶來寫。讀完真不痛快,太實際了,一點也不開心,至多是覺得,幸好我比主角的際遇還要好那麼一些。

因為呀,「世事的發展,從來沒有考慮我願不願意。」就像明早要上課,我現在還坐在這裡打字一樣。

我說王文華這本書,看完不會讓我想去喝Vodka Lime,只會邊發呆,邊想起「現代人果然諸多苦悶無奈」這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