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僵硬躺臥著,看似在掙扎時,便活活被火山灰凍結在時間長河的人型」,是我在童年時期閱讀科學漫畫遇見,然後一直一直刻印在心裡的圖像。

那是龐貝,一個在維蘇威火山噴發下,瞬間永遠長眠的古城。



考古記載,火山灰與高熱來得突然,麵包坊裡仍有烘烤中的麵包,而當時食用的麥種仍散落在草編籃子裡,澡堂仍有人,甚至路旁的動物,所有的事物與生命,在短短瞬間皆臣服於維蘇威火山所傳達出,雷霆萬鈞,吞噬萬物的大自然力量。

書封上寫著:「末日景象」,曾經在了解龐貝遺跡形成的原因之後,幼年的我不願意靠近陽明山,因為它只是睡著了,不知道哪日會清醒。

Heinrich Schliemann跟著荷馬史詩的腳步,找到了Troy的遺址;Robert Harris則把沉睡兩千年的龐貝,用精確犀利的描述重新賦予生命。

一本少見題材的史詩小說,而我寧願相信最後尚有倖存者的美麗神話。

【延伸閱讀】
  
  兩個正巧發現,用影像與文字描述龐貝的部落格,僵直的人型,是我童年中末日景象的停格。
  
  TH的足跡
  地理作業四
        
2008/7/6 update : 

看到新聞「龐貝古城破壞嚴重,義大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相當傻眼,這座古城的價值,不是在一開始就被人肯定了嗎?怎麼竟然沒有好好維護?淪落到幾乎被毀壞的境地?

願天佑龐貝,這座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可以安然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