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KIA的廣告詞歷久彌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connecting people) 」,優使性(參考Max's usability notes)日益受到重視,在Donald Norman研究撰寫的情感設計之後,設計者開始重視美感與使用者的交融接觸,科技與生活已密不可分,未來人類的挑戰將會是如何駕馭科技(參考MMS blog-駕馭科技:人類的全新挑戰),並將其與自身做緊密結合。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人們逐漸從實用主義轉化成設計至上的當代風格,《設計大師談設計 designers on design》這本書先講述了工業設計的演進史,陳述各種設計風格的轉變與起承轉合,接著論述了二十一世紀全球社會可能的發展走向。這本書應可歸入參考工具書,其羅列世界的設計大師及其代表作品,並以問題模版做簡單訪談,訪談中也提及大師們的設計靈感來源。

目前設計對我僅僅是業餘研究興趣(介面設計尚在入門),建議如我之外行人,閱讀此書可由圖片開始,對自己做色彩與形狀的腦力激盪;若是設計本科的專門人,或許可當成案頭查閱設計風格與發展的工具書。

  Donlad Norman的設計經典

接著略談另一本書《小碎肉末》,作者李佳穎,知道這本書是因柯裕棻在
她的部落格上撰文(冷靜的微病感:李佳穎之《小碎肉末》),加上作者又與我同名,特別注意了這本書。



翻翻看看,感覺看到許多殘酷真實偶爾迷濛浪漫的故事,卻似乎沒有一篇得到結局;正如柯裕棻所說:

李佳穎這書裡的十個短篇寫的正是人生裡這樣微妙的空洞時刻。李佳穎的文字乾淨冷靜像那把刀子,又鋒利,又清澈,她把無滋無味的日常生活細細地切開來,於是讀者就見到那內部奇特的理路,無血,冷凝,又明明白白的是血肉。彷彿應該要痛,可是又不。生活最透徹最清醒的痛面,正是如此。寫出這樣的效果必須有非常精準的文字,寫人,寫景,也寫心。

大概,就是這種麻麻癢癢卻又得不到刺點的文字感吧,當然我也不自詡能寫出甚麼感想評論超越我崇拜的作者了。


最後講講【小書們】這個分類的源起。

並不是歸類在這裡的就只是「小書」,反而,這裡收錄了一些我以為不能錯過,但帶給我的感觸是一團模模糊糊的絲線,於是乎放在這裡,至少讓這些嬌客成為我人生的風景。


【Ying的小書們】
   小書們【一】《龐貝》POMPE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