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起】

這次很幸運接到雲門的邀請,有這份榮幸參觀雲門舞集2008新作《花語》在景美人權園區的排練;一開始在部落格上看到留言,還有點不敢相信-我不過是業餘的寫手,怎麼能受到如此禮遇?無論如何不想錯過難得的機會,近距離觀看我鍾愛數年的雲門,於是乎在陽光燦爛的週五,從新竹北上,下午一點到達雲門位於復興北路的辦公室。

「《花語》是花甲老翁與花的對話。」我從今年的春鬥2008開始就一直期待著。林懷民老師創作《花語》的動機是2007年,雲門在葡萄牙巡迴演出時,舞團行經古堡花園,眼簾映入滿地飄落的茶花,於是想起繁花盛開的青春年華;而這次由於農曆年時,雲門八里排練場大火,舞團轉移到新店景美人權園區暫居,於是在這充滿歷史意義的場域,猶如浴火重生的鳳凰,林懷民創作《水月》的前傳-《花語》,與生命對話,是對青春的讚嘆與歌詠,dancer的舞台生命很短,而極力壓縮的青春美好,最耀眼的光輝就是在舞台上綻放。



從定裝照就可看到色彩繽紛的美麗花瓣,這次的巡迴演出總共要用50萬片花瓣,都是由幾名技術部門的員工辛辛苦苦逐片剪成。雲門一直以來是深耕的,從細微處到呈現在觀眾眼前的光鮮美好,一步一腳印慢慢走來,上次八里大火,引發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視-但稍微接觸、了解的人便可得知,雲門看似獲得許多援助,其實不然,政府的法規並非完善,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十分辛苦,不論是遺產保存或創意流轉,表演工作者無法為了藝術而藝術;然而,和其餘所有藝術團體相比,國際知名的雲門(而大家竟然忘記,雲門其實幫助台灣在國際舞台上舞出好大一片天)其實已是幸運的-即便這幸運在他國文化產業工作者眼中是多麼理所當然。

身在美麗島大審判的歷史場景裡,台灣景美人權園區營造出壯烈的歷史氛圍,想起雲門《薪傳》這支舞碼的首演日,正好就是中美斷交日,這支舞講述祖先渡海來台開墾的精神,首演日與歷史傷痕的呼應,是傷是痛也是咬牙苦撐的堅持;在這裡,表演藝術與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對話,就從這個紀念性的場域開始。

【台灣景美人權園區】


參訪台灣景美人權園區是林懷民老師替我們安排的行程,他希望在我們參觀《花語》的排練與創作之前,先了解自己所處的歷史記憶;而緊湊的參觀導覽後,我以為,如果我不明白自己差點錯過甚麼,將會深深後悔。

這似乎是第一次如此貼近台灣的傷痛,過去所學讓我接觸一些台灣社會的掙扎與過去,但並不曾如此深刻的站在歷史場景裡,身邊的磚牆瓦塊都訴說著曾經的黑暗與痛楚,我們從簡學義建築師所設計的清水模建築開始,參觀了江南案時關押主犯的寓所,接著繞到集中押房-那是右翼法西斯主義的時代,軍國主義與匪諜的陰影穿插在人民的每日生活間,所有的罪都是軍法審判,嚴密的封鎖與隔離,秘密審判、奸細、叛國罪、戒嚴....第一次課本上的名詞如此真實。

參觀人權園區時,微暗的天空下起雨,推開押房厚實沉重的木門,我繞進幽暗的牢獄,望向僅有些許天光的鐵窗,嘗試體會美麗島人士絕望中所夾帶的希望。




倉促的一個小時,不及細細省思可見的所有歷史記憶,於是帶著惆悵到了禮堂-雲門暫借的排練所。

【雲門舞集排練場】

滿腦子亂亂的想法還來不及消化,我們就被帶到了雲門的排練場;毫無心理準備就見到林懷民老師,這時舞者正在休息,Amy解釋著:《花語》還在修改中,我們今天所見到的是雲門最真實、毫不遮掩的互動創作;排練時,我們席地坐在舞台邊上看著林懷民老師指導排舞,感受他的投入與熱情,彷彿真正的舞台演出就在眼前,燈光、服裝、音樂、動作與肢體...一個多小時間,不斷修改、排練與重複,舞者所擁有的必定是強韌的精神與肉體吧,動作看似隨意卻十分緊繃,我在場邊屏息著,不忘悄悄拿起相機,留下,這些汗水與青春。



我們這天參觀的是下半場的排練,如先前林懷民老師在新聞稿裡所說:「下半場將走進夜晚,描繪花謝花落後的淒美。」雖然可惜沒看見花瓣飛舞的燦爛,這次排練卻讓我無法移開目光(在這裡先賣點關子,不直接說下半場用了甚麼),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由馬友友詮釋,下半場的初始,我看見一支很美很耀眼的獨舞,肢體表情與音樂融合完美,高低起伏、抑揚頓挫,旋律就這樣遊走在舞者的舉手投足顧盼之間,那時,連呼吸聲我都覺得好美麗。

我把相機置放在地上,想從另外的角度觀察肢體的流動,而透過鏡頭,那波紋竟然是那麼緩慢,但力道卻出奇強硬,肌理緊繃得我以為就要滴出血來;下半場運用了一面鏡子,鏡子前的舞蹈,我們觀看這兩個平行空間,分享流動的時間,共舞時,舞者身體線條的連接性竟然沒有片刻分開過。



下半場終了,禮堂掌聲不絕,意猶未盡之外是滿滿的感恩,這次排練參觀,除見到與接觸林懷民老師之外,我見到數位從我開始看雲門便十分喜愛的舞者(如李靜君老師、周章佞老師等等),簡直是場奢侈的盛宴,配上大提琴的悠揚樂音,我在傾聽與經歷,一首很美很耀眼很真實很特殊的生命謳歌。

我好期待完整版的《花語》,也期待演出時,在現場真正感受一次舞蹈細訴的燦爛年華。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花語》紛飛 林懷民的花甲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