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應該熟悉的人群裡,忽地,大腦不經思考地自動下達指令,沉默,轉身,然後逃離背後的喧囂紛鬧。

這是偶發性人群恐懼症。

此症狀原因不明,最常發生在久別重逢,或離情依依的人群中,在場個體數通常逼近十,不多不少,正是跨越個位數的那個層次。笑語晏晏,舉目所及皆應是熟稔的面孔,夾雜的談笑聲與此起彼落的招呼,聽在耳裡,不知為何好似隔絕萬水千山般陌生。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症狀發作時,似乎乍然失聰,自我被無限放大放大往上抽離;耳畔音域從清晰字句變成小蟲嗡嗡的鳴叫,然後頭腦開始暈眩。

此時只有一個渴望-拔腿就走。

因為突然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開口,覺得這種微妙又情感充斥的場合,不該是自己出現的時機,好像熟稔卻又像扮演著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恍恍然呆立無語,竟遍尋不著所謂存在價值為何。

此恐懼症一經發作,便得尋個幽靜之所獨處,卻難免自語喃喃不知所云;最常發生在春夏之交,鳳凰花開之際,醫診結果,或可稱之「群眾過敏」,以心理學角度解讀之,唯缺乏自信心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