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流行時尚的文本其實不少,只是琳瑯滿目,總叫人惶惶不得其門而入。偶然在誠品翻到這本《流行力-台灣時尚文選》,好奇之餘捧回家翻閱,一翻之下愛不釋手。這本書選粹了近年來精緻富深度的時尚書寫,編選者陳建志在序言裡說:

流行力,是一種推進力,一種追求更新、更炫、更往前邁進的能量。
流行力,是一種殺傷力,一種炫示、一種分檔、一種排擠。
流行力,就是不斷變化的Me。



The Fashion Power,如今人人談時尚,忠孝敦化街頭型男靚女放眼皆是,彷彿最奢侈的視覺盛宴,一次漫步,竟可以收割滿滿的流行氣息。國高中生、大學生、都會型男、OL,甚至雜誌發明的所謂「輕熟女」,鮮少有人能逃離這張天羅地網,而這個抽象的字義,究竟夾雜多少符碼與偽裝?

時尚/流行,並不只是每月一本銅版印刷的彩色雜誌,子曰:「食色性也」,我們理直氣壯地漁獵各種美好事物。從前,過度戀物會被視為一種奇異癖好,而今卻博得「XX達人」之美名;在北歐的極簡創意風格漂洋過海流傳台灣之後,我們變本加厲的迷戀Design,所有與設計扯上關係之名目全被拜物者瘋狂的搶進,二十一世紀初,戀物有理,流行無罪。

大家愛流行,愛時尚,但很少有人可以確切定義這些美麗符號的標準,閱讀這本書,橫向的深入眾多時尚書寫名家所建構的世界,許舜英、張小虹、詹偉雄、蔡康永、黃薇、錢亞東....更反推到經典的朱天文、朱天心。其中許舜英的《大量流出》是我正在閱讀的文本,每篇小品都字句精采,讓人讀之而後快,2000年出版的文字,到現在仍舊堪稱經典。

這本時尚文選,愛看時尚書寫,卻又不知如何下手的人,可以當作入門朝聖的敲門磚;酷愛流行的人,也許可以作為一本文字目錄,測驗看看自己的時尚品味,究竟或深或廣到什麼境地?

另外列出幾本我看過,也十分喜愛的書籍,這幾本書的文章,都有被收錄在這本文選中。

 許舜英《大量流出》

 錢亞東《一個泊時尚的小弟》

 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