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這件事情,從孩提時便持續著,在人生現行的長度裡已經有了很久很久的歷史。

近幾年來,我的閱讀習慣逐漸被網際網路的興盛而改變:從指尖填滿紙張觸感的實體書籍閱讀,轉移到四面八方的虛擬網路資訊-所獲得的唯一觸覺體驗是滑鼠;閱讀的對象,從排版印刷的方塊字,到頁面、字體大小充滿彈性的螢幕閱讀。而每一天,總花費一段不短的時間埋首於網路資訊,櫃子裡擱置的紙本書越來越多。即使每天告訴自己:我要花固定時間看書!但盡量快速地消化完網路上所有想關心的訊息後…就到了該睡覺的時候。

開始感到矛盾。

求學時期,幾乎是每週一到兩本的完整閱讀量,現在被各種分散、簡短的文章資訊取代,閱讀經驗逐漸變得破碎、斷裂,閱讀的時間也從連續且線性的「一段時間」,轉換成間斷、片狀的「零碎時間裡的簡略閱讀」。聽起來沒問題,但思考的流暢度與對文字的完整體驗卻不若過往。若能完整的讀完一本書,便能將身心靈從頭到尾浸潤在那本書的觀念與對話中;但破碎的閱讀經驗連帶也切割了思考。我認為,目前的自己失去了某些東西。

生活型態的不同、資訊傳遞與流通的方式不同,於是我的閱讀型態在自願/非自願的狀況下改變。每天每夜的大量訊息,我發現自己得了「資訊焦慮症」,沒有把一天份的訊息看完,便擔心錯過了任何「可能很有用」的資訊。如同強迫症患者的閱讀,瀏覽器總維持在三十個以上的分頁,每個分頁苦苦等待「被閱讀」…

我知道在這樣的閱讀型態底下,資訊篩選的能力也相形重要。但篩選過後,回頭仍發現自己陷入資訊的紅海,即使一瓢瓢努力喝著這片汪洋,也難有飲盡的一天。

該怎麼辦呢…?

還沒有想到。只是先簡單記下,被閱讀困住也困惑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