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e.jpg      

Ronnie Kole, the New Orleans Newest Musical Legend of Jazz pianist.

何其慶幸自己在看到新聞報導的當下就購買了這場音樂會的門票。

原先對台北愛樂仍有著古典樂曲的刻板印象,因此最初對這場演奏會有些踟躕不前;但看到標語:「傳奇紐奧良爵士鋼琴巨星」便被夏日爵士的慵懶輕鬆氣氛引誘,湊著趣前往。

節目的上半場,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獨秀,一首接一首,快節奏與旋律明確的電影配樂,像是要在各位聽眾眼前證明,樂團的靈魂裡並不只是棲息著古典樂的優雅與傳統,更有著爵士樂自在隨性、瀟灑不羈的性格蟄居著。

上半場耳朵與眼睛忙著逡巡在交響樂團華麗浩大的樂器成員之間,也看到了熟悉的蘇顯達老師正坐在小提琴首席的位置。蘇顯達老師曾數次到清大藝術中心演出,和當時擔任音樂藝術表演活動組長的我有些合作。遷返台北數月已久,這卻才是第二次進入國家音樂廳聆賞演出,便看見熟識的演奏家在台上出現,心裡還是有些小小地自得。

上半場的演出滿足了對爵士樂的小小期待,也跳脫出台北愛樂與古典樂曲難以區別的刻板印象(跟愛樂電台有些關係?)。算是替聽眾的耳朵上了前菜與餐前酒。

下半場最大的驚喜,爵士鼓王 - 黃瑞豐,正坐在表演台中央,與 Ronnie 一枝獨秀的鋼琴比鄰而居。前些年開始接觸爵士鼓的音樂與名家,黃瑞豐的專輯一聽便滿足了挑剔的耳朵,豐富又不僅流於炫技的擊鼓表現技巧,讓我逐漸對爵士鼓燃起一探究竟的熱情。原先想著,下週的露天夏日爵士苦於時程安排,要缺席了,這回錯過彭郁雯又錯過爵士鼓王的黃瑞豐,吃得虧可不小。沒想到,在這隨興而至的兩廳院爵士之夜,同時豐收了傳奇與名家。

幽默吸睛的爵士老頑童 - Ronnie Kole 從後台閒散的漫步走出,甫出場便展現了頑童本色,一樣樣展示著身上的趣味配件,包括花色的高腰腰帶、同花色的領結,在要求大家誇讚他的同時,更秀出了閃亮黑皮鞋上的一對米色糖果蝴蝶結;轉眼間帶動了國家音樂廳裡仍略嫌嚴肅莊重的氣氛。

爵士樂,本來就該在輕鬆詼諧的氣氛下聆賞,與之共鳴。

Ronnie Kole 以曲目之間的小故事、小談話,將一首首輕快有趣的爵士樂曲與他的世界表演經驗串接起來,有不少曲目都是大眾耳熟能詳的電影配樂或西洋老情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音樂會,耳朵如此滿足於熟悉卻相異的旋律編曲之間。熟悉、但卻又有根本的,純樸展演與華麗技巧之間的差異。

曲目很多,節奏緊湊而毫無間段,Ronnie 一點也看不出已有八十歲的高齡。整場用難以置信的活力貫穿聽眾心靈,時不時以華麗的刮奏(glissando)、滑音技巧,征服聽眾的耳朵。他的演奏不只是樂譜上的音符,更是一抹燃燒的爵士靈魂與奔放洋溢的熱情。

下半場洋洋灑灑共有 12 首曲子,間或與 Ronnie 的吟唱與聊天交錯,更點綴以爵士鼓、小號、單簧管的 solo。華麗的聽覺視覺饗宴,讓我彷彿置身於魔幻的露天夏夜,爵士樂的自由與變化多端,在樂手們的情緒與潑撒的催化下,扣人心弦。

整場演奏會到九點半的正式曲目結束時,觀眾意猶未盡,以不間斷地掌聲三次(或是四次)呼喚著 Ronnie 回到場中央,一再帶給聽眾一首又一首的加碼演出。誠懇的說,這也是我人生裡,第一次在同一場特定演出裡,給予這樣多連續的掌聲,甚至一點也不希望踏出演奏會的場地,彷彿不夠珍惜留戀,魔幻的仲夏夜之夢便會被驚擾,遠去。

演出後,眼巴巴著跑去服務台購買最初不以為意的節目單,只為了獲得簽名的見面機會,親身一炙大師風采。

What a wonderful and gorgeous night!


附上一張近距離拍攝 Ronnie 的照片(另外,鋼琴骨架的桌子很棒):

IMAG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