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並不只是一本科幻想像的小說,即使它的插圖很酷又吻合內容,寫作方式幽默風趣,但在在切中真實生活中機器人的研究核心,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簡介當前的機器人研究,最重要的是:「作者,是認真的!」

邊讀著這本書自己邊發毛,因為所處環境以及修讀科幻概論時建基的一些科技發展認知基礎,我知道書中所呈現的「知識」是真實存在的,而書中所做的「預測」,發生機率高達99%-機器人有一天將會取代人類,成為世界上的存活/統治者,而人類很有可能落入「殲滅目標」的角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才一開始閱讀,就馬上想到經典科幻小說《異形終結》中的劇情以及,那令人不寒而慄的結局。讀到模組機器人的部分,則立刻想起講述即時分解、重組,假冒人類的奈米機器人巨作-《奈米獵殺》;應該說,在閱讀這本《機器人咬人》的過程中,腦袋瓜中會不斷閃過各種cyberpuck科幻災難片的畫面,「魔鬼終結者」、「駭客任務」、「關鍵報告」、「機械公敵」還有「惡靈古堡」...根本是族繁不及被載。

科學家透過電腦研發,機械研究期望帶給全人類更為幸福美好的生活,但這種美好願景的描繪,卻讓我們將自己放入一個「完全監控」的空間。古典科幻小說裡,《一九八四》中有無所不在的Big Brother(書中的經典標語:"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而英國如今已擁有四百萬架監視器,每位英國國民每日平均被監視器捕捉到三百次。除了這種感知器外,更遑論機器可以透過信用卡帳單、會員卡、手機GPS定位、熱能量追蹤...等「電子項圈」式的方法來定位「人類」的活動傾向,再恐佈一點-未來的「全環境智慧屋」與機器蒼蠅。

對機器人毫無防備是可怕的,即使它看似溫馴無害。

這本書並不只是一本有趣的科學讀物而已,在我看來,修讀所有機器人相關的學系或工作從事者,都該捧回家認真閱讀;而一般讀者,當然也建議閱讀至少一次,作者既然運用了幽默又淺白易懂的方式來講解複雜的科學名詞與概念-何不未雨綢繆,替未來不知何時會遭受的這種生命浩劫,用力的下一個反思。

我喜歡書中提及仿生學(Biomimetics)的概念,舉例是提期蟑螂與蛇。蟑螂在一秒鐘內,可以跑自己身長五十倍的距離;而機器蛇則已經開始有人進一步運用,包括在瓦礫堆中尋找受傷的人等等。
我覺得仿生學其實是個很浪漫的科學,人在手無縛雞之力的窘境下,想辦法向同為地球生物的動物們取經,希冀學得些甚麼補充先天條件上的不足。

不是很浪漫嗎?

書中舉了一個有趣例子:
「觸覺感測器幫助機器人用適當的力道接觸物體,如果你敢和沒有觸覺感測器的機器人握手,後果請自行負責。」想像一下,面前站著力大無窮的金屬塊們,你會伸出手來跟它握手嗎?老實說,我真的不敢。 

看這本書的時候腦袋瓜相當忙碌,讀到「機器間諜蒼蠅」的開發時,馬上又想起電影「
Transformer」中的小型間諜機器人(主角的手機),這樣一想,機器人還真的無所不在,最可怕的是,書中和電影中所描述的場景,理性推論來說,並不是太遙遠的將來。

現在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研究再了解、開發「
自主學習的人工智慧:AI」,在電影AI人工智慧」中,講述了機器人的悲哀,但也隱晦地說出了人類過度開發的沉痛未來。科幻帶給我們的確實就是反躬自省,應當嘗試從種種「目前為假,但未來可能為真」的想像中,推導出防患未然的措施與作為。 

感想大致是說完了,相當想買回家收藏的一本書。



以下簡單記錄一下有興趣的研究議題:

1. 由機器人引發的負面情緒反應-詭異之谷

2. 機器人語音辨識


【延伸閱讀】

我不常接觸機器人學,看一下難攻博士的解說好了
感謝鬼塚老師提供,但被發現我不常看搧胡椒拉~

《難攻博士『代客Pa書』服務》之〈按陰陽咧~機器人造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