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誠品看到這本書好興奮,我一直很愛詹宏志的書寫。他在自序中說:「人生來是個張望者,呆坐著,看著世界在他眼前流動…」,而詹宏志本人就是一個敏銳的觀察者,讀他的文字,讓人深刻感受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真義,輕輕緩緩不見激情起伏的文字,卻帶出深刻簡單的感動,而他的觀看之眼彷彿寬懷了整個世界,所有的人、事、物都不曾在他眼前錯過,不論是一朵「沾著露水、可憐楚楚的小紫花」或「賣著饅頭的山東老兵」;文人的心思很細膩,書中數章描寫作者童稚記憶的篇幅讓人驚艷,較之沈復微觀具想像力的《兒時記趣》,因為內容貼近台灣戰後與變動的陣痛時期,又更叫人耽溺了。

翻看這本《綠光往事》(In search of lost time),反覆想著在目前有限的生命裡,我經歷過些甚麼值得這樣書寫與記憶?幾經思量卻遍尋不著,或許過去的我不曾睜開觀世之眼,就這樣讓珍稀的時間靜默且輕易得溜走竄逃。讀著書,我卻懷疑詹宏志腦袋裡擁有甚麼樣的時間記憶庫,為什麼他可以把原該是逐漸走遠的歷史描述的這般清楚?更何況有些內容,應當是記憶淺薄模糊的童稚印象呀。也許是天生對文字與故事的敏銳而啟蒙早,反倒記得深了?

喜歡他寫著:「生命裡的每個片刻都有特殊的存在之理。」書裡被細細描寫人物景色,透過徐徐的散文走筆仿若一場熱鬧卻無聲的電影,我們觀影,也入戲;閱讀詹宏志對己身經歷的幽微洞悉,我反躬自省,更加珍惜生命中短暫的吉光片羽,時間流動難以止息,我們以為可以用眼淚把時間凝結,事實上時間只會停留在記憶裡,而記憶卻會隨著線性的時間持續滑走佚失,不捨之下我們只好寫作,以文字將時間禁錮,記下所有依依難解的心緒,改日翻看,或許便如當頭棒喝般頓悟了。

我們都有過少年時期,而那都是回不去的從前,詹宏志的文字明朗理路清晰,讀來並不覺負擔,但卻在敘述陌生場景的字裡行間找到過去生命的嬉笑與淺藍色憂傷,或許該說是「綠光往事」,節錄自序所述一段穿透力十足的文字:「當我在工作中奮起爭鬥,我以為我在經營世界,後來發現你的生涯其實只是急流泛舟,高拋或墜落,尖叫或驚嘆,身不由己的時候多,自主掌舵的時候少。」那,就學著回首笑看人生吧,歡笑與淚水,至少都不枉走這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