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要推薦這本書。

《紅樓夢殺人事件》作為一部本格推理小說,非紅學著迷者,應該無法完全的看完,因為裡面有著太多太多的故事被隱晦了,或只是蜻蜓點水的點到為止。

我著迷紅樓夢,已經有十幾年的光陰;看到這本書,心裡頓有一窺究竟之感。

蘆邊拓,一個日本作家,對紅學,似乎已經下了不少功夫-聽說這本書是花費十年才醞釀而成。

我看著看著,直到最後一頁,我想,作者似乎,想要彌補一些雪芹筆下的遺憾;但紅樓夢之所以傳頌千古,卻是因為深深的遺憾而成。

他讓將嫁給中山狼的迎春,死在自己最喜歡的大觀園中;讓自負弄權的鳳姐,因過於精明而惹來殺身之禍;孤苦無依的香菱,未來將被薛蟠正妻糟蹋,死在最快樂的芳華年歲;鴛鴦和晴雯,這兩個苦命的賈府大丫環,在正傳中,都被各種境遇逼上絕路,在這書裡死了,卻有癡情的寶玉為她們雪恨;最後,我最愛的黛玉,縱然死了,但作者,卻滿足了正傳中,寶黛無法結合的遺憾,讓黛玉不再含恨而終。

蘆邊拓是浪漫的吧。

紅學之所以縱貫古今中外,想是因為裡面層層疊疊,充滿了赤裸裸的人性,以及平民百姓對於高官權貴,那深似海的豪門,燦爛奪目,終身不可觸及的想像。

所以有了大觀園,有了賈寶玉。

但紅樓一夢,終要崩碎的。就算「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總也是「樹倒猢猻散」。

看到書末,那總是板著臉喝罵寶玉的賈政在寒風中,對親生兒子第一次展露的脆弱,我幾乎哽咽了。

這本書,雖然死了不少人,但終於,彌補了很多、很多的遺憾。

而寶黛逃不了悲哀,終究無法真正結合,寶玉最終仍遠離紅塵。

破敗的賈家,就算賈政如何付出,大樹的傾圮,也是無法挽回了...

紅樓夢抱擁著最淒美的遺憾,消逝在繁華世間。

如同曹本所佚失的那四十回,今存由高鶚續寫的四十回,那般得令讀者遺憾-紅樓一夢,終究是一個永遠的謎,曹雪芹所構思,最初的紅樓,是永遠無法重現了。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紅樓夢,一個我從兒時起,即沉溺其中,不願清醒的春秋大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