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俊俊即將入伍,慣常搭乘的自強號這次只買了單程票,看著售票口電子屏幕上顯示的票價 - 423元,還很不習慣,直到看見那唯一的一張票遞到他手上,才忽然有了「單程」的感覺;然後突然興起搭火車回家的念頭,視線爬著時刻表細密的格子,揀選了15:16的自強號班次,轉身同站務員買了票,把總是沿著高速公路伸展的返家記憶延伸到鐵道上。

天氣很晴朗,周六的火車站沒有昨夜那般擁擠,許久不曾搭火車,原本長久佇立在驗票口的剪票員已不復見,入口轉換成磁卡式的自動閘門,把手中硬質的磁票插入,轉瞬間打個洞後便可通過,也別忘記取走機器吐出的票卡。

一進站就是往北的第一月台,瞧瞧手中的磁票,對比他的火車時間-與我相差約八分鐘,便伴著走過橫跨鐵軌的天橋,來到南向的第二月台。

月台上旅客很多,我們擎著剛買的飲料遍尋不著位置,最後在另一側的候車處覓到兩個狹小的座椅;將送他入伍的分離心情是複雜的,我既懷疑自己遺忘四年半載的獨自生活能力,也不捨他將進入那個我幾乎一無所知的草綠色領域。

距離火車進站尚有十餘分鐘,抬頭望著電子顯示儀表,即將進站的是開往屏東的復興號,巨大的藍色車體轟隆隆呼嘯而至,車門湧出行色匆匆的人們,而這巨大的藍色機器短短幾分鐘後,又載走了一批月台上的旅客;隨著復興號的遠去,同坐在長椅上的人們也交迭更替,而儀表上顯示著下班進站的自強號-準點。

告別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站在月台上,目送他進入自強號光鮮亮麗的橘色車廂,正好他的位置在窗邊,我憑依著窗口,用嘴形傳達「保重」的掛念,火車靠站時間並不長,我被車掌的哨子聲逼退到黃色警戒線後,轟隆隆的橘色怪物就要開走了,一步,兩步,三步...逐漸與我拉開了距離,然後忽然超過月台,他靠在窗口揮舞的手就再也看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