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我總說,在我的世界裡
只有好人/壞人的二分法

我大一時還是這麼說的呢

只是現在,經過兩年多
跟高中的單純環境相比較(想當初,我還以為我的高中生活很複雜)
我逐漸逐漸的發現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
因為,好人也會做壞事;壞人,也是會做好事的。

以前的二分法,如今看來是多麼可笑
會有這種體悟
是在我深深喜歡一個人卻被傷害
深深討厭一個人卻發現他也有可愛之處
陷入情感矛盾之後的湧現

當然是經過了不只一次的循環

原來,我以為我是好人,我還是會做些小惡
原來,我以為那個人是壞人,但他在某些方面仍然是好的,至少對他心愛的人他是好的

人性的本質,被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的學者討論過,卻沒有一個定論
孰善孰惡
連善惡的定義本來就很難分
世界上又怎麼會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
端看評論的眼光及角度決定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