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的來源是這篇文章: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
 
亞洲金融月刊直接照本宣科刊登在自家雜誌上,而且還是召集人等級的作者下手的,相當@#$#$^&
 
現代不少記者/編輯真的很愛用網路當偷懶撇步,抄襲這碼子事我也不是沒吃過虧(之前剛開始寫書評,就莫名看到被貼去某部落格當自家產品,幾次留言後對方總算加上網址註明出處),到現在還忘不了國中時,寫個選詞填空,越寫越面熟,發現是自己的投稿文章被挖空格的那種感覺-換句話說我現在還是對當年青年世紀的主編很記仇。
 
看來當青少年文雜總編輯就是有這種好處,拿來出自己的習題參考書,真是隨手應用,得來全不費功夫,反正國中生年紀輕輕不懂事,絲毫不懷疑那些被摘錄的文章出處。
 
不過當時年紀小,只覺得一口氣嚥不下去,卻說不出所以然來;後來變成書評被整篇貼去,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該怒了。
 
寫這篇,只是覺得,現在的報章雜誌越來越沒質感,網路上大家發表的心血結晶或隨想評論,他們就這樣剪剪貼貼,直接變成自己的所得發表,想當然爾也不用付稿酬。對創作媒體敏感的話,應該還記得吳淡如的抄襲事件這篇部落格把事件的詳細始末按照時序排了出來。

我覺得很多「寫作者」,不管是報章雜誌記者、作家還是純粹的文字分享者,都應該要尊重原作者的智慧財產權,即使沒辦法取得人家同意好了,凡轉錄即須註明原作者和出處,就像本部落格右下角那個創用CC規章所列明的條款一樣。

現在的科技社會資訊流通非常快速,創作者越來越無力保存自己的創意,有時候校園裡發生什麼聳動的新聞,過兩天報紙刊出來了,還可以明顯看出是引述(或複製貼上)某一篇討論文章的內容,作者也只能在BBS上無言以對,因為大家都知道「記者會上BBS」然後「抄抄抄」,但連記者自己都沒有去消化查證過有的新聞,實在看不出有何品質,無怪乎台灣的媒體第四權已經幾乎消逝沒落,其企業核心價值與倫理蕩然無存,何來監督之用。有種說法是:「你會用google,就已經贏了一大半的人。」這句話老實說沒錯,只要會網路搜尋,隨手就可以找到無限的資料來應用,但其真實性卻需多加斟酌考量。「網友xxxx說...」這種話語詞句在近來的新聞內容中已經非常通俗,甚至電視媒體都直接用鏡頭將批踢踢(ptt.cc,台灣最大BBS站台)的內文攝入(直接拍攝雖然代表沒抄襲,但不代表那就是「用功努力的記者」好嗎?)。

不禁想起英國非常多樣化的媒體生態。

英國的太陽報泰晤士報同為梅鐸集團旗下的報紙,但太陽報製作粗糙,類似壹週刊之類的手法,專用聳動、八卦的內容來吸引讀者;相對之下,泰晤士報的內容則非常有質感,實在且中立的紀錄了英國的新聞並刊登評論。我不會討厭太陽報,而人口統計也顯示,太陽報的讀者數量遠高於泰晤士報(資料來自維基百科),但那相當可以理解,就像大家在外面用餐寧可拿壹周刊來配而不是天下雜誌之類的意思。除此之外,英國媒體在選舉期間,會明確表態該報紙支持那一個黨派,並刊登該立場的評論與報導,選民可以選擇自己支持/不支持的報紙來看,而這種同時存在的正反思想,便可以整合成「平衡報導」,然後由讀者自己去取捨和判斷主觀立場。

這在台灣看不太到。

主流媒體,特別是電視新聞,多半使用相當偏頗的語言,所用的立場幾乎是一面倒的(例子應該不需要我舉),而許多目不識丁或不諳網路的閱聽者,就一遍遍被這些「非客觀的新聞媒體」洗腦,進而僵化他們的思考判斷能力-這點讓人非常憂心。普遍來說,亞洲人的教育習慣是要求學生「接受」教師立場,鮮少是「挑戰與批判」,導致許多台灣留學生到了歐美後,傻楞楞地等著教授分配工作、交代作業,渾然不覺自己已經失去「獨立思考」
的能力,變成一個純粹的學習機器,there have just input but no output.

這個時代裡,資訊是爆炸而多元的,每天我們看許多文章、部落格、網路新聞等,資訊無所不在。既然資訊提供者不見得能確保品質,那至少我們應該具備篩選的能力,而非毫不考慮的全盤接受。談到這個,就想起mmdays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剪貼舊文兩則 - 搶賺台股?失落十年?

在「相信」這些報章雜誌之前,就讓我們再多思考一下吧。

也希望各位媒體人,可以多一點良知和用心,還原自己「無冕王」的義務、責任與尊嚴。

3/7 來update一個連結: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
3/9 update:沒抄襲過,別說你當過媒體人!


 

以下附上抄襲事件當事人的致歉信及壽司本人的回覆,出處是壽司的留言板

主題 5569

 
Dear 酪梨夀司:

妳好,我是亞洲金融家月刊的召集人楊惠蘭,關於在月刊中"不景氣,團購當道"的這篇文章,引用妳在您個人的部落格文章"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文章內容,惠蘭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蔽公司也已對我做出最嚴厲的懲處,我們知道光是這樣,並不足以讓您息恕,因此,在四月號的月刊上,我們願意盡最大的誠意,刊登致歉啟事,誠請酪梨夀司能原諒惠蘭此次的謬誤,希望這封致歉函能取得您的原諒。再次致上我最深切的歉意。
  
 
版主回覆

楊小姐:
 
來信已收到。如果貴刊願意以下列方式表達誠意,我會考慮接受道歉:
 
1. 為確保訊息有效傳遞,道歉啟事尺寸和字級不得小於〈不景氣,團購當道〉原文。原報導若是一頁,就請貴刊以完整的一頁刊登道歉啟事。 
2. 道歉啟事中,須清楚說明報導中哪些圖文來自「酪梨壽司的日記」,並且附上作者、文章名稱和部落格網址。 
3. 道歉啟事中,撰文者須為「抄襲」行為道歉,並由總編輯或貴刊負責人承諾未來將善盡新聞查證監督職責,不再容許類似事件發生。該報導很明顯是在未經授權下將網路圖文私自改作/合成,並用於商業雜誌販售營利的剽竊行為,連本人常用口語都直接剪貼,因此請恕我無法接受「引用卻未註明出處」的模糊說法。 
4. 道歉啟事須刊登在下一期(四月號)雜誌中,並經本人確認並同意啟事內容後刊出。
 
請在本週四下班前告知貴刊的決定,謝謝。
 
酪梨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