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公寓這部片子,是大一那年入手的,卻總擱著不想看,到今年回南部時,才總算把這部放了六年的片子拿起來觀賞。

一開始的鏡頭好晃動,數次影響我看完它的決心,忍著手持晃動的鏡頭和法國灰暗的色調,總算到了色彩繽紛陽光燦爛的西班牙。飾演XavierRomain Duris,緊咬的下顎非常傳神的把那種焦慮、緊張演出來了-他就是個狠下心離開女友出國求學,急著滿足父母期待的MBA學生,而事實上,走過那棟仿如巨獸的灰色法國政府建築,大概沒有人想被吞吃下肚。

 
 

導演用DV拍攝的手法非常特殊,或許就是為了將那種生活裡隱藏的不安與躁動表現出來,才全程用手持DV拍攝。而整部片子夾雜著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文、英文甚至歐洲的地方方言,好亂的一部片。





總覺得這些「亂七八糟」的劇情,竟然是順理成章的發生了-或許說,這些色彩斑斕,雜七雜八又毫無章法的生活方式,只有在西班牙那個隨性熱情的國度才有可能發生。觀影的情緒,隨著法國到西班牙的飛機起降,逐漸往熱情那邊爬升,電影裡將西班牙名聞遐邇的高第建築一一攝入鏡頭,聖家堂、米拉之家、桂爾公園...感官細胞被那些彩色磁磚挑逗著,搭配吉他撥弦-很棒。

而主角和...恩人的老婆,在高第建築上首次翻雲覆雨的始末,也相當有趣,或許說讓人感到有點窘迫。看不出來柔順的女主人可以這麼的...放蕩。片子裡還由那位很正的T來教導Xavier如何把妹:「要怎麼讓女人不拒絕你呢?」那招實在是...服了她。



整部片就像是導演在片頭剪接的那樣,像是用整個歐洲各國做成的一幅巨型馬賽克拼貼,隨著電影的節奏,西班牙學生公寓裡每個人的人生就像彩色絲線,在共同生活的日子裡緊緊糾纏,而且越纏越緊,幾乎分不清彼此了。

不只是學生公寓裡的人,導演對其他配角也多所著墨,像是熱情的小酒吧老闆與女友、法國政府建築怪獸裡那些一板一眼,在無聊生活中找些小情調的中年職員...還有Erasmus,那所申請手續很麻煩的MBA學校就是以他命名,我還特地去查她的資料呢,根據wikipedia,他是個非常有名的人文資想家和神學家。

「我看到Erasmu了,我的腦袋是不是有問題?」

而發現自己老婆和主角外遇的那位醫生,風度非常可嘉,不但沒有揍他,還完整得把主角的腦部檢查做完了-該說是他過度壓抑還是法國人就是如此「有禮」...whatever

片子裡有段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橋段-室友之一的英國人Wendy,背著男友在西班牙另外約會他人,男朋友突然想給她一個驚喜,於是悄悄的到了巴塞隆納。接電話的傢伙一開始忘記該男友名字,若無其事的出門了,打電話通知Xavier有客人來訪,突然發現那是Wendy的男友,而當事人正在床上和新歡滾棉被...於是所有的室友開始一段瞞天過海大作戰...事件結局皆大歡喜,由Wendy可憐的弟弟壯烈成仁,在帥哥男友開門前一個moment披掛上陣,和半裸的新歡在床上相擁...呃,偽裝事後。



看那段真的會笑到肚子痛;不過身為觀眾,還真是捏了一大把冷汗。

西班牙公寓是一部非常鮮明的片子,即使場景只是在巷弄與凌亂的房間(當然還有西班牙很不錯的風景),導演依然把片子製作的高潮迭起,並搭配意識流與蒙太奇的表現方式,挑逗觀眾的感官情緒以及「腦袋裡的既定邏輯」。

片子裡還是有些浪漫元素的,主角回到法國後和分手的女友見面,說了一段獨白:「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擁吻了...我還記得第一次吻她,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走到巴黎最窄的人行道上...我想,在這兩個吻之間,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經過了所有這些我和她一起走過的街道,經過了所有這些漫長而複雜的過程,只為了到達這裡...今天...將她失去。

我很喜歡這段獨白,而這部片子裡有非常多類似的獨白,從頭看到尾,就是一個年輕人的茫然與掙扎。

話說,導演除了探討躁動、茫然和不知所措的,那種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心理,不知為何也討論了許多層次的「外遇」議題,從男女朋友、女同性戀等等角度去切入,或許他想表達的,就是「無所不在」吧。

夜深了,我滿腦袋的感想卻打不完,總之是個值得重看的好片子。逃出灰色政府建築做自己的Xavier說:「L' Auberge espagnole,就讓我把這個故事寫出來吧,我是這些所有人的混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