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裡,有時總會在衝動之下發生/做出一些超出自己想像的瘋狂事情,而往往在事過境遷後,那狂放的衝動卻變成記憶裡遺憾的缺口,在心上、生命時間裡,留下了恆久存在,磨不掉也擦不去的一片浮水印,然後時不時的湧上心頭,激起一片麻癢地、針扎般的微疼。

有些事情,站在時間軸的這端回頭看,真的怎麼想也想不出是怎麼發生的呢,人最看不透也摸不清楚的,果然就是自己,當時的情節現在看來極度匪夷所思,把記憶翻來覆去仔細琢磨,卻總是無法理解,當時的自己,究竟在想些什麼?

最好的辦法是否即為「不要回憶」呢?不要回憶,就不會想起自己曾做過一些「脫節」的事情。

這樣說法似乎也有點問題,那很可能是我個人「期許」自己「走在正確的軌道上」,過往那些「狂放的衝動」才會被我解釋成「脫節」,而非他人所形容的「隨性之所至、隨心所欲」,講來講去,倒像個老學究了。只是,有誰的記憶裡不曾出現懊悔呢?有誰不曾想過「如果當時我如何如何,現在一定可以更好…」諸如此類的喃喃自語,彷彿自我聽見之後,便可以獲得救贖那般。

庭庭在這張相片裡的tag寫著「寂寞但美好」,我私自挪來作為「那些衝動」的解釋:人會做出一些「脫離常軌」的事情,當時的心境必定是寂寞且漂浮不定的吧,少了固著的根,心才會臣服於心底那股追求不羈的渴望,那若是我們學著與寂寞相處、共眠,甚至將寂寞的聲音轉化成美好的天籟,擁抱那股清淨悠遠的山嵐,是不是可以讓未來的自己少一些遺憾?

我又用「遺憾」這負面語詞來形容了。

雖然這麼說著,彷彿寂寞不是一個罪名,假裝過去的「美好」值得永恆記憶…而我,竟是不經意的將「自由」一詞為己桎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