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亂到一個不行的 2019,在我還沒準備好、還沒好好寫回顧的此時,剩下不到 60 分鐘就是尾聲了。印象最深刻的跨年回顧,是 2007 到 2008 年吧,窩在鴻齋宿舍一個人聽人社鐘樓的跨年鐘聲,想想曾經自己也登上鐘樓跨年過,也就是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特有回憶了。

2019 發生太多太多事情,竟然不知道從何回顧起,也可能這一年寫了數萬字的專業文章,但都不是寫這類型軟性心情,要往內在看,竟然不知道從何說起。這一年的小小心情們,多半用碎片般的、限時的方式,透過 Facebook 小小觀眾群 page 和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宣洩了,限時的東西軟軟的很輕鬆,眼淚、期待、喜悅、憤怒什麼的,都是一時的,不需要太組織化,也不大回顧,輕飄飄的,寫過去就好了。

這就是現代人比較少寫長文創作的原因吧,抒發心情的路途太短,描述自己太簡單也不需承擔。

重新說說 2019,這一年幾乎是被工作填滿,除了工作以外,或是以工作為軸心輻射出去的各種喜怒哀樂。Facebook 上這一年的相簿命名是「2019 挑戰滿滿快樂也要滿滿」,從年初就知道這一年很硬,但我數次跟自己說:「知道很硬,但沒想到這麼硬。」幾次都快要撐不下去很想當個軟弱的逃兵了,不論如何是在種種的機緣下,好好的跟著案子走到了年末,雖然不是安全下莊,但總是一個轉換的節點。

到了要跨年的這一天,開會的大家都慈悲了起來(或許最不慈悲的一向就是 project owner 的我),十二月連續的出差、開會或年底休假,待在位置上的時間不到兩週,好不容易坐下來慢慢讀信和開會的今天,也不太想催促或爭取什麼,各種符合預期,或不符合預期的發展,也就把頭角崢嶸的那個自己暫時靜音,關在殼裡好好的看,看 2019 的最後時間流逝,一點一點重複確認自己在各種場域浮沈的位置。

說到承先啟後,最期待的大約是 2020 年是「摩羯年」,身為一個重度星座分析依賴者,本命年當然要期待一下,但摩羯的宿命,也就是工作、事業和職場。沒什麼不好,我對於各種充實自己和提升自己的機會與安排,總是充滿期待,甚至帶著點出發前的興奮感 - 摩羯這星座果然很不正常。

2019 年,有幾個大一點的事情:

1. 當媽媽滿三年了,越來越愛跟兒子撒嬌

2. 工作上正式開始帶不只一個人,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帶給部屬價值的主管和夥伴

3. 最重要的專案完全上線,正面負面的效果都有,既獲得資源也要面對更多挑戰,只希望可以穩穩領著專案同伴往前走,不一定是所謂「成功」,但一定是創造歷史

4. 再寫了一場全日研討會筆記,從研討會結束後到年末的今天,獲得三位講者加入 Facebook 好友,覺得是一種肯定和開心

5. 第一次在這個部門代表軟體出差,是到中國的四地(瀋陽、重慶、上海、北京),增長了很多視野

6. 第一次在唯手機是身份的中國掉手機,或許說「第一次掉手機」,很慌亂很難過,覺得三年的人生被 reset 了,但也獲得種種溫暖

撇開成就不管,與友人、家人的相處,2019 給我的感覺很貼近內心,不只是表象上的約會聚餐,而是更貼近心靈交流的層面。這一年因為忙碌和工作的疲憊,不若 2018 年月月舉辦「誰來晚餐」,2019 反而是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用說的用讀的與心愛的人們一點一點交換彼此,慢慢找到同路一段的緣分。

說到這裡覺得,我的 2019 果然有符合自己的期待「挑戰滿滿快樂也要滿滿」,眼淚會被忘記,快樂會被留下。邊聽音樂邊打字邊喝咖啡的跨年倒數,應該算是我最棒的人生浪漫之一,打字同時,一年兩回的美美光療指甲,在 Macbook 的薄膜鍵盤上飛舞,對自己也是一種甜甜蜜蜜的寵愛吧。

望著 2020,還沒有太多想法,只希望 1/11 的總統大選後,台灣還可以是台灣,讓我們可以繼續好好思索 2020 將要迎接的未來。來許幾個 2020 小心願好了:

1. 繼續運動,雖然十二月好冷,荒廢了跑步和騎車,但不論如何很想繼續

2. 讀英文,每年都要許諾自己讀英文,加上身邊就要沒有美國人法國人英國人,接下來只能靠自己了

3. 重新進廚房(?)這是包子對媽媽的期待,不是我自己的

4. 不論案子到什麼階段,不論我是繼續在這裡或是找到新方向,每個階段都要無愧於心

5. 想要一直好看的、可愛的撒嬌著,笑著迎接很多很多種未來

2019 farewell, 2020 happy new year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