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狗狗的人,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養過狗的人,看這部電影少不得會心一笑,更有甚者,會被最後的真實深刻的結局感動而落淚。

 第一版的書封,現在換成電影版封面我不喜歡

之前就看過《馬利與我》這本書,所以電影版確定開拍,我早就期待萬分。想像中,最初的狗舍裡,那一團團小狗滿地爬的可愛模樣,整個叫人心花怒放;雖然見識過拉布拉多強大的破壞力,卻還是在看完書及電影版後,深深感嘆「狗外有狗,天外有天」。



不光是劇中的人狗互動,但主角夫婦對狗的包容非常大,讓我印象深刻,即使馬利擁有強大的破壞力,他們也鮮少對牠大聲斥責,多半是好言好語的接受「狗狗行為」的現實。狗的確要教,但我認為,對許多養狗人來說,這是需要好好深思的課題,狗兒畢竟不是人,我們養了牠,就要為牠的行為負責,但並不是要求牠像人一樣,什麼都懂,什麼都聽話-連孩子都不見得會遵照大人所有的教導與指示了,更何況不懂人事的狗兒,那只是天性而已。



導演將人狗互動鋪陳的非常好,雖然原著中有些環節橋段被省略了,但不影響電影整體的流暢度。除了對馬利本身的刻劃,男女主角的性格也都很鮮明,Owen Wilson飾演的John Grogan不屈不撓的阿Q性格、對妻兒的疼愛還有與馬利純真信賴的互動,即使處在某些生活的挑戰中,依舊樂觀掙扎地度過了。而Jennifer Aniston飾演的Jennifer Grogan,則擔負起嬌妻與慈母的角色-雖然我自己沒懷孕過,而且Jennifer Aniston自己也沒有懷孕生子的經驗,但觀看的過程中,倒覺得她把產後憂鬱症與「母親 v.s. 職業婦女」兩種角色的掙扎表演的淋漓盡致。



這些零零總總的生活小事,其實也形構了我們的人生,而他們和馬利的互動,不也是我們養狗時真正會遭遇到的喜怒哀樂嗎?某些電影,將狗兒拍攝的非常乖巧懂事,導致電影上映過後興起豢養熱,而再過一陣子,便會有該種狗兒的棄養潮,這一直是動物電影最讓人擔心的後續效應。

我想,看完【馬利與我】,看完這隻破壞力超強的狗狗,應該不會引起太多人養拉布拉多的欲望吧?養伴侶動物,需要擔負的是長遠的責任與義務,牠們的壽命長達十幾二十年,從生到死就倚賴著主人,如果沒有寬廣的愛卻貿然領養或購買,最後因為厭煩而棄養,那是非常殘忍的事情。

這部電影,除了可愛的小狗與(原來可以長這麼大)的拉布拉多外,建議每個要養伴侶動物(或任何寵物)的人,都應該先看看這部片子。馬利這隻頑皮狗,從小到大、從生到死、從健康到病痛,而主角夫婦從年輕到圓熟,家庭成員也逐漸增加,這些過程都是真實人生中會經歷的,看完這部電影,可以從各種角度重新深思「自己養寵物的考量與未來可能遭遇的景況」,至少不要因一時的衝動與喜好,輕率決定寵物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