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因為一些事情,急急忙忙用吃午餐的藉口從研究室跑出來,平時我不大重視午餐的。這天因緣際會離開了棲身小窩,只好找了間店,硬著頭皮進去落座。

在外求學五六年,鮮少有一個人在外用餐的經驗,要麼和同學朋友一起用餐,要麼就在落單時,捧個便當小食鑽回宿舍或研究室享用-總下意識地避免讓自己陷入「獨自在外進食」的境地。

也不真正明白自己的用意,或許正像那句話所說「最深的寂寞,就在最熱鬧的人群裡。」因為害怕感受到那最深的寂寞,寧可回到自個兒的房間,與電腦播放的影集相看兩不厭。

小妹子倒是跟我說,她過去曾有幾次機會在校園附近樣貌豐富的小店裡獨自用餐。因為沒住宿,和幾個要好同學的修課時間不同,時間表湊不攏,總是約著也不容易,乾脆自己跑去吃一頓爽脆。

這天我揀了個靠門的位置,透過玻璃門往外看,原來這就是「一個人的視野」。一個人的視野,其實很寬廣;看到了玻璃門外擾攘哄鬧的覓食人群、提著便當走過的套裝女子、搖尾在各餐廳間乞憐的流浪狗兒,還有時不時呼嘯而過的,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拖吊車。

平時兩個人以上用餐,鮮有機會瞧瞧窗外的風景,多半是埋頭苦吃或七嘴八舌的閒聊著,要麼,也是凝望著共食者的瞳心,窗外的片片風景卻難以入眼。

一個人用餐的速度是緩的,十成十地專注在食物與慢速流動的風景上,毋需開口應答或讓運轉腦袋,整個人的節奏放慢,即使這平時吃慣,稍嫌煩膩的食物,倒也吃出幾分味來。

結束這頓午餐,我往清華左近,少有人煙的眷村巷弄散步去。鄰近清大宵夜街的眷村,我沒查證過,不知有幾年歷史了。有道是「大隱隱於市」,雖意義不完全相同,卻足以形容依傍在宵夜街熱鬧滾滾氣氛旁,這古老眷村的寧靜與恆久。第一次踏入這裡,是幾年前隨著龍應台老師興致而起的散步之旅,那夜我們鑽入寂靜無聲的小巷,僅憑藉著幾盞路燈照明,每每感到前路已盡,卻絕處逢生,摸索著鑽進房屋間狹窄的甬道,於是綻放,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天適逢一個人晃盪的難得機會,天光正好,於是我鑽進巷弄裡漫步。眷村的建築都很古意,沒幾間屋子曾被費工夫地重新裝修,有些屋子看起來早已沒有人居住,有些屋子的木頭早已被蛀蝕殆盡,卻可從矮小的花格窗裡撇見老人家的幽幽背影。

走沒幾分鐘,已經聽不見外頭的喧囂,若不回望來時路,大概會以為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私以為這是清大眷村珍貴的所在,這些久居的老人家,一輩子中在這耗費了多少時光,那一雙雙視線朦朧的眼,想必見識了這方天地的滄海桑田吧。歷史之外,能走個幾步路便到達截然不同的世外桃源,豈能不稱是福氣呢?

在巷弄底遇見滿園子的桃紅色花朵,駐足欣賞,發現陽台上晒衣服的老伯伯,他似乎也見慣了我這種不速之客,轉身入內了。

想著盡量往深處去,於是經過房屋間的小徑,兩旁一扇扇門窗後,或有光,或無光,是否曾有哪雙眼睛見證了我這趟出走之旅?停留在一條綠蔭滿園的巷口駐足,拿起手機替自己的旅程留下紀錄。

彎彎繞繞,在這眷村裡怎麼走也不會迷失,只要有路,就可以走,只要有彎,都可以繞。我繞啊繞啊,晃盪了二十幾分鐘,憑著方向感繞回宵夜街,往回一看,才與旅程起點差不到幾十公尺遠,或許堪稱一場短暫又寧靜的白日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