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壓力大,她咖啡喝得很兇,總在無窮無盡的討論與電話會議中無意識喝完整杯咖啡,發現杯子空了,很快又替自己續上一杯。

跟水一樣的喝法。咖啡對她來說,早已失去提神作用,有的僅僅是心理安慰性質的,辦公室完美夥伴,之類的存在。在有寶寶而有意識拒絕咖啡的那段時間裡,她偶爾會慶幸,幸好當初酗的不是純咖啡,而是混合了溫牛奶的手沖拿鐵。

那只是一段很短的時間。

偶爾會想起,怎麼自己就好似停留在這裡,沒有要前進了呢?以前夢想過的大蘋果,就去過那麼一次;以前說過的灑脫,也在層層期待與包袱的羈絆下,腳步逐漸沈重。關於感情,談過一場又一場的戀愛,每回都以最後一次的姿態在愛;關於工作,完成過一項又一項的任務,逐漸填補畢業時履歷表的空白,緊蹙的眉頭藏不住壓力的痕跡,與假裝不了,並不那麼遊刃有餘的彷徨。

曾經她的姿態是很驕傲的。

或者說,有時她的姿態,是很驕傲的。

關於她驕傲的部分,包括始終對自己很誠實,這件人們聽到可能嗤之以鼻的抽象事情。

在工作與生活間奔波,當初想像的漫長十年就這樣匆匆六年過去。偶爾問自己:「還記得夢想的樣子嗎?」接著拾起掉落的碎片,看看,然後微笑。夢想其實是會轉化的,就如愛情其實並非恆常,相反的,是不斷出現復逝去,持續在初生腐朽間輪迴的東西。

十年前哪,許下的承諾和未來,其實誰也沒把握。Eason 那首老歌不就是這樣唱:「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身邊的人,十年前也不過是陌生人,而十年前的枕邊人,十年之後,說不定,也不過就是一個陌生人。

咖啡喝得很兇的時候,她偶爾會想起,另一個菸抽得很兇,咖啡卻喝得很節制的人。

面孔都要模糊了,好像剛認識的時候,她就很難記得他的臉,現在忘記了也不意外。那個人跟風一樣的從她生命裡吹過,把一些矜持和執著一併吹遠了,起風的那段時間,天空藍得可以滴出水。也是因為他,她重拾擱置許久的畫筆,配著週末才努力拼完的電影配樂,一筆一畫,描繪出生命在心裡沈澱後的模樣。

而終究,十年,也不過是一眼瞬間。

十年前,她其實只喝奶茶,不喝咖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