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學家、實驗家、異花授粉者、跨欄運動員、共同合作人、導演、體驗建築師、舞台設計師、看護人、說故事的人。

決定未來的十種人裡面,你所扮演的角色有幾種?

 

第一次發現這本書,是在一本書的廣告夾頁裡,封面上十種不同顏色的小小人,直接吸住我的目光;不為別的,為的是第一種人-人類學家。

一直以來,總覺得人類學者在「企業界」是被忽視的,第一次看到把這個職業提出來,還是highlight出來的說法,讓我忍不住找這本書來看看。

這本書大概是郝明義說的「主菜」類別,並不是可以輕鬆閱讀的休閒書籍,銅版紙印刷也十足增加了它的份量感(我倒是不太認同用銅版紙印刷);但看了Tom Kelley的論述,卻激發出很多新的思維。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能隨時在這些角色中轉換,以我自己來說,大學時期人類學與社會學的訓練,培養我喜愛觀察的習慣;前次去玉山銀行參訪,在心裡馬上將它與其他曾經參訪過的公司做比較-參訪當天突然下起了陣雨,我們on the way往他們總行前去的過程,正好被淋得狼狽不堪,正無奈著,卻看到玉山的人員(後來知道都是資深工程師等級的)親自拿了數把雨傘來接我們,而這個小小的動作,就在瞬間把我收服了。

以Tom Kelley的話來說,玉山銀行此舉扮演了絕佳的體驗建築師看護人的角色。

我們在尚未看到公司建築物前,就已經深深感受到該公司體貼的服務態度-我們已經在體驗那個情境與服務了。特別是當下處於「落難中」的狀態,透過設身處地的著想與即刻的行動力,我們即使只是前來參訪的學生,仍然受到良好的照護引導

作者在實驗家這章節特別提到prototype(原型)的觀念,看到自己主修的東西被提出來論述,更是讓我驚艷;「原型」其實是一個低成本、高效能的研發方法,不論是企畫案或產品開發,在真正跑生產線做出實品之前,如果可以用prototype先模擬、假設設計中的產品,而不是做出產品後再花費更高成本修正,會大大減低產品或專案被市場接受的門檻與困難。

世界的潮流一直在變動,不論是企業界,或是一般的日常生活,我們總是輪流扮演這十種人,不再是固守成規的遵循一些既定規則;所有的研究與報導都在強調創新,而這是唯一可以讓自己「隨波逐流」,甚至引導風格流向的方法;不論是具備跨領域知識的異花授粉者,或是引人入勝,善於述說與觀察的「說故事的人」,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邊看這本書,我邊聯想自己曾經扮演過何種人?而身邊又曾經碰到成功/不成功得甚麼角色?

Tom Kelley用各種故事、實例所闡述的觀念,絕對不只是應用在業界而已;我們每天每夜的diary life,若善加扮演各種角色,並凸顯彼此的關聯,不能說得到多少「產能」,但所接觸到的世界會更加燦爛與多彩多姿,卻是一個肯定,且看得見的未來。

今天,你是哪(幾)種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