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讓女生因為懷孕生產發生激烈變化的身體,有機會好好的重組和重建,對我來說,同時也是一段價值觀重組和重建的過程。

當了媽媽,有什麼不同?其實物理性的不同,只不過是身體付出多一點勞力、作息稍微紊亂但其實也是一般夜貓族作息,工作暫時停擺交接,但相信銷假上班以後,我可以很快找回應有的節奏。所以,對我來說,真正崩解和需要重組、重建的,其實是種種的價值觀、習慣以及立場,這些名詞,看似簡單,實則複雜,坐月子至今半個多月,這段重新適應的掙扎,反而耗費了我最多的精神與心力。

像是,無法拒絕的關愛。

在小包子出生前,我就不斷對室友重複:「生寶寶固然很好,但是生了寶寶意味著我面對某些『關係』更逃不掉。」這個想像,在這十個多月裡,已經在心裡累積了不知道多少恐懼,而當這些一一成真或即將成真的時候,產後原本就在適應巨大變化的心靈層面,便很容易因此而崩解。

昨晚睡眠不足,早上十一點多,因為無法理解小包子為什麼啼哭不止、身體上漲奶卻為了小包子無暇處理的嚴重不適,加上公婆可能馬上又要來探視必須接待的多重壓力下,終於在月子中心抱著小孩哭了。難為上班中的室友還要分神排解遙遠的憂傷,他幫忙打電話請公婆今天暫時不要來探視讓我補眠,接著我自己努力屏除情緒抽空擠奶、把小包子推回嬰兒室交給護理師,一連串止血機制後終於回房關上門的瞬間,心裡卻湧起深深的負罪感:我好像丟下小孩不顧?無法理解他為什麼哭是我不夠仔細?公婆想看孫子卻因為我個人因素被阻止,感覺很抱歉?

我連為了避免愛心食物壞掉而送人(或是壞掉了必須丟掉),都會有罪惡感。

一堆莫名其妙的情緒。

突然想起 0+7 週末來聊天時說的話:「有些事情,妳就當成 known issue 來看就好,那個 bug 踩了就是會 crash,但根據 policy 該 bug 就是不會解,所以妳自己要記得操作時繞過去,也不要往心裡去。」因為太符合我們行業裡的脈絡,當下就忍不住大笑了。說得太好,known issue 以及無解的 bug。雖然人是會改變的,但那是在自願的前提下,既然不可能被動改變他人,只能主動調整自己的心態了。

這是我的重建事項之一。

還有一個經典的,那是這幾天在葉揚的粉絲頁看到的幾段話:

「育兒,是一再犯錯,一再修正的過程,我們只能越來越靠近對的方向,沒有誰永遠會,沒有誰絕對正確。」

「這些日子以來,每當我不同意其他人的育兒方式時,我會往大方面去看,我會想這個人,總體而言對我的寶寶是不是好的?他做這個事情,當初的動機是不是心懷善意?在育兒這條路上,我不會去想一個單一事件,對我來說,單一事件會過去,最後都是看總和,只要整體而言利大於弊,他們也是同樣用心愛著我的寶寶,我就不要去生氣。」

「保持快樂的家庭,有一個秘訣,要記得,不要餵養問題,讓小事發育成一個龐然大物,妳的愛是大大的,其他不礙事的單一事件,都讓它盡量小小的。這句話我常常放在心裡,不是大的事情就讓它保持小小的。」

這些幾乎是牛角尖的解藥。

於是我開始努力,把這些寬大的、溫柔的、充滿愛的細語,一點一滴重組到我的價值觀裡。

下午五點多,小包子回到房間裡要進食。其實,一下午不見,我是會想念他的,想著早上自己的不足和他筋疲力竭的哭臉,我滿心期待用耐心和愛來重新彌補我的不足,依照慣例,在晚上這五六個小時,他總是睡睡醒醒,我必須要在餵食、拍嗝、換(無數次)尿布、哄睡之間以一小時循環的照顧他,但這次的心境跟早上完全不同,或許是沒有在背後追趕的行程壓力,或許是他乖乖吃奶讓我不需要另外費手腳處理,也或許,我睡飽了點,真正多了一點耐心和愛,可以同理他用哭泣來溝通的需求。

好漫長的過程,畢竟是面對全新與未知的起步學習。

我對著小包子說:「媽媽會好好認真學怎麼照顧你,仔細、有耐心的理解你的想法,我可以真正心無旁鶩完全陪著你適應新世界的時間,就剩這一個多月,媽媽不害怕,也不會厭煩,因為我們的緣份,從見面那一刻開始,就在倒數計時了。」

小包子總有一天要長大獨立,總有一天我和他的緣份會從緣深走到緣淺,為了你,親愛的小包子,這段重組和重建的過程,即使掙扎,我也要熬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坐月子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