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著實被小寶狗嚇到。

正被困在三芝的山裡迷途,週邊不是田埂就是土墳,陰雨天,心裡已經夠著慌,車子經過一間私人神壇,一路斷續嗚咽的小傢伙突然震天價響的哀嚎起來。可能想撒嬌,硬是要從後車廂爬到後座,過程中後腳被繩子纏繞,越掙扎纏越緊,拼命求救,安撫完全無效。把牠抱起來想解開繩子,小鬼卻發狠亂咬亂啃,室友的手被啃到淤血,連我的頭髮都狠狠扯了一把。

小傢伙持續慘叫,聞所未聞的淒厲哀嚎在耳邊炸開,手忙腳亂終於把牠從繩子的層層纏繞中救出來,我幾乎以為要有人從那座小神壇裡走出來觀照我們是否虐狗。把繩子固定,確保這貪玩的意外不會再發生,回到副駕駛座,我才發現自己的手輕微顫抖著。

這一路上小傢伙的嗚咽不是沒聽到,只是我無法總是滿足牠的任性—或許其實是害怕無法正確解讀牠的需求,於是慢慢累積出挫折感。而這堆疊成山的挫折感,恰好在陰雨迷途的朦朧山間被這個意外引爆。

精神耗弱狀態,我受到的驚嚇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深。低低問室友:「如果以後,我也無法聽懂小孩在哭什麼怎麼辦?」

怎麼辦?

有點驚訝這個問句,我以為自己已經習慣動手找答案,而不是站在原地睜大眼睛抬頭問「怎麼辦」了。

曾經有一段時間,習於等待和被引導,就像是個活在高塔或森林小屋裡,與世隔絕,懵懂無知的公主,總是等待誰的善意對待或愛情救援。被呵護的日子,不能說不快樂。只是當高塔終究倒下、森林難逃被砍伐,再也不會有誰微笑著伸出手時,公主終於知道,要活下去,必須靠自己努力。

而原來,心靈脆弱的時候,軟弱的那句話還是會脫口而出。

怎麼辦呢?

若是反覆在那一千九百多個僅存的句子裡尋找,就會有答案嗎?

茫然無知的時候,該慶幸至少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前進,即使這樣的前進,捨下了曾經的善意和愛情。

也只能這樣了。

當彼此之間剩下的東西,不能拿來相愛時,強迫靠近,就只能互相傷害了。

因為,兩個人,並不等於「我們」。

 

「如果以後,我無法聽懂小包子在哭什麼,怎麼辦?」

「如果以後,不會有我們了。」

「如果,根本就不曾有過我們?」

 

你知道,我現在很愛說的,「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我呢,不回答假設性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