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好處在讓人不捨的臨界點上。待在北京清華的四十幾天,因為獲得太多,感覺自己變成了不一樣的人,如今反而難以細數心中的感觸。還記得到北京的第一天,第一眼的感覺是:「北京的天空果然不是藍色的。」藉著課堂中、電視上所獲得的資訊,在心中描繪過很多次的大陸印象,如今終於成真,內心是五味雜陳,因為我終於站在這片土地上了。

  剛到清華,忙著安頓一切的事情,買腳踏車、申請網路等等的瑣事纏繞著。住在紫荊23號樓,七月初的留學生宿舍,因為English Camp,所以23號樓住著許多的外籍老師,英國人美國人都有,讓我們感受到完全不同於台灣宿舍的氣氛。偶然的認識了兩名美國人,Drew and Peter,不經意之下增加了許多練習英文口語的機會,或許說,這才終於面對到「我英文有多爛」的現實。
 
  到北京沒幾天,也許可說是幸運,我們十個人有機會可以參加千人台胞夏令營,這個夏令營,也許是在北京做過最美的一場夢。由於第一個周末參觀雍和宮和恭王府時,大家被地安門招待所可怕的用餐環境嚇到了,因此正對於所有的旅遊行程心灰意冷,在這個當下看到台胞夏令營住宿的九華山莊如此豪華、開營式極度的盛大,深深感受到天與地的差別。台胞夏令營的一個禮拜中,幾乎走遍了北京所有的有名景點,舉凡故宮、頤和園、慕田峪長城、人民大會堂和航天城等等,我們較不可能自己前往的大景點,都在這次的夏令營中圓夢。這次的夏令營,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接觸更多的大陸文化,也認識了許多來自大陸各高校的志願者,除此之外,讓我們原本各自忙於實驗的十個人,有很長的時間聚在一起,我想感情也因此變得更緊密。

  台胞夏令營回來後,就是開始各自忙於專題的日子了,我原本預定的研究對象-便利商店,因為在大陸還不普及,因此我改換了題目,轉換成研究「兩岸清華大學生日常消費的差異」。在跑田野的過程中,透過訪談和參與觀察,我更深入的了解北京清華學生的生活,靠著那台不怎麼好騎的腳踏車跑遍了整個校園,一開始對於清華南區的居住區十分驚奇-南面的校園簡直就是自成一格的小社區,當地的居民也很自然的漫步在校園中,好像清華就是他們的後花園。這種景象在台灣是根本看不到的,所以我印象特別深刻。除此之外,校內隨處可見的水果攤、修車店等等,也一再提醒我這裡和台灣的不同-在台灣,除了小吃部和風雲樓小小的水果攤,我還從沒看過這麼多樣的水果同時出現在校園裡呢!更遑論說各個食堂中便宜的西瓜還有水果攤上甜美可人的水蜜桃。

  細數回憶,總是甜美的,但現實是,已經過去。在春石等同學細心的接待下,我真的擁有了很美好的回憶-在清華。還記得大家到十七英里唱K時的快樂,到海淀圖書城買書時的廝殺(因為書實在太多,相對於台灣又太便宜,每個人都買了十幾公斤上下的書),許多曾經,現在想起就要笑出來,但眼淚也幾乎要落下,因為,總是要分別的。兩個月,我第一個學到的人生經驗,似乎就是「笑著說再見」,台胞夏令營與隊輔營員們短短七天從相聚到別離、Drew和Peter等外籍老師在七月底,English Camp結束時必須回國、接待我們的好朋友們要離開北京去各地實踐...閉上眼睛,所有的回憶又都是那麼的清晰,我記得每個人的笑靨,記得所有的細節,但是如今能擁抱的只有空氣,我必須要笑著說再見,因為在笑容背後,隱藏著的可能是「一輩子不再相見」,既然現實很殘忍,那麼我只能選擇微笑。

  兩個月,不長不短,就在讓我對這片土地不捨的臨界,因為不捨,我開始相信緣分。「緣分」一直都是中國人的說法,命運把所有人牽在一起,才交織出這些歡笑血淚,「百世修得同船渡,千載修得共枕眠」,難得的機會讓我來到這裡,更難得的機會讓我認識了這些珍貴的好朋友,離開這裡之前,我衷心希望,緣分,能在未來,把我們再度牽在一起,能讓我再踏上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