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久了,記憶就模糊。於是言簡意賅地說吧。

前篇文章有提過,剛開始找工作時,我有過一次毫無準備,造成心理重大打擊的面試經驗。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是竹林寺裡求過的籤那般:「長江風浪漸漸靜,凶事脫出見太平。」沒有那個主管一連串的考驗和挑戰,無法刺激我後續的深入思考,想起來,他也是我的貴人。

ASUS 的面試讓我重新建立起自信心。那天不知是人資忘了還是如何,沒有寫任何制式考卷,我只拿到人事資料和主管自行出的考題,以英文手寫作答。寫過題目之後,就是和現今直屬主管近兩小時的面談。

準備過的思路總是比較清晰,一來一往的對答還算順利,中途切成英文應答成果差強人意,雖然當時還在猶豫是否報到,但幾經思考後,就這樣奠定自己將行的道路。

TSMC 在我將要踏入 ASUS 面試時打電話來約談,匆忙之餘我簡單答應。事到臨頭才開始緊張,十二廠難道找我去寫程式?

Well, 硬著頭皮去報到,一開始是老樣子的人格測驗和英文測驗。台積的英文測驗是用 Global English 的企業英文網站,很常見,考試結果分一到十級,主管可以入眼的等級差不多是六級至少(不然應該會刷掉,以一般工程師來說),七級算中上。總之英文不管到哪家公司絕對是個門檻。

考完英文,人資拿來另一份邏輯測驗和…程式測驗。默默寫完邏輯測驗後,我瞪著 SQL 的考題發呆。腦袋裡充滿各種負面詞彙和想像,覺得我不應該在這裡,我根本不該妄想螻蟻撼樹,連來都不該來…

直到發現負面想法實在浪費時間,於是我毅然決然提早交了考卷,換到 Lobby 等候。

既來之,則安之。人資拿著密封資料袋要我搭廠車去十二廠報到時,「旅行」的體驗轉換了我的心情:最壞的結果我其實什麼也沒損失,還白賺了一次台積最大廠觀光的機會,那有什麼好難過的?

十二廠果然不愧是總部,往來的人相當多,也有不少是來談業務的(題外話,那天在七廠看到了晶圓樣品本尊)。和部門助理碰面一談,果然對方沒細看我的底,於是…就來聊聊天吧!

雙方大概也知道彼此供需不符,台積是幾次面試唯一要我認真自我介紹的。回想起來,台積那次面試教給我的是「學會面對意外並冷靜處之。」還有最重要的,理解供需法則以及自我核心價值。

後續由於 ASUS 出了點小差錯,把聘書寄到舊家去,我怎麼都收不到,於是心一橫,答應了鴻海的面試。

有了台積的經驗,我決定不管鴻海 BIOS 和 Server 部門的主管是不是搞錯了,都要好好把握到鴻海以及土城工業區觀光的機會(還額外獲得和范小廷的甜點約會)。

整體來說,幾次面試經驗,公司的制式英文、人格測驗都讓我覺得了無新意,但鴻海的英文、人格測驗,卻是完全針對公司個案、工作實例所設計的,我邊測驗著,卻覺得獲得許許多多的提示與教導。畢竟學校裡的學習大多是紙上談兵,case by case 的經驗稀少而彌足珍貴。

我一邊留心著幾題不理解的題目,讓高跟鞋扣扣地親吻著潔淨的地板,往面試地點報到去。

第一個面試的主管,剛巧是板中的學長,雖不認識,但多了份親切感。移植台積的經驗,我先簡單介紹了自己大學到研究所的學科背景,於是學長很直接了當的告訴我,他需要找寫程式的人。我想,都已經來了,學長看起來也很樂意分享業界經驗,於是開口請教,接著後半段的時間,我獲得了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

我對那份精彩的人格測驗十分好奇,針對裡面的案例題目提出自己的疑問,學長首先反問我選的答案,接著告訴我出題的意義以及思考方向:你必須要以員工的角度來思考,不再是以學生的角度來思考了。(寫到這裡才發現,今天新人訓練時,我好像又犯了這個毛病)

提到職涯規劃,我又把 PM 這個詞提出來講,學長很疑惑的問:「怎麼你們這屆畢業的都很愛提到這個詞?」我這才知道,自己對「專案管理」的定義一直都有刻板印象的誤解。而事實上,專案管理並不是工作經驗的積累而養成的能力,這個「工作」在所有專案一開始時便已經存在。

一個多小時的談話,我把所有想得到的疑惑統統提出來請教,學長也不因我非目標員工而簡略回答,每個問題都仔細解釋到我聽懂,可惜沒有錄音,七零八落的記憶到現在大概有所佚失,但已經豐碩之至。

第二位主管面試時,因為學長的詳細教導,有些回答我順暢許多,但在此就不多加贅述。

現在想起那張籤裡提到的「必有貴人相扶助」,求職這條路上鼎力相助我的人很多,不論是幫助我校訂履歷/資料、替我投履歷、提供我職場經驗、和我討論各種想法或是鼓勵「某些時候真的焦慮過度」的我…要感謝的貴人真的太多了,嗯,那依照老規矩,「就謝天吧。」

有機會再來講講工作到現在學到的東西和思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