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a541b233bc8a.jpg  

從陽台遠望天空

再怎麼遼闊湛藍

心底那塊最澄淨的地方

說不定

還是媽媽的曬衣場

 

 

最近呢,我在思考一些事情。

人到了這種年歲,一方面想甩脫束縛往前奔去,但心底,卻又被後方孕育自己多年的家緊緊拉扯著-不是家庭拉著自己,而是自己捨不得放手、不斷回頭。

上週短短返家一趟,用理性平靜的方式和家裡「談」了些自己的理想和打算。家裡過去在做各種重大決定時,除了理性分析外,多半還會加入一些情感成份,而那也是我們的緊密連結的來源;這次打算回家談談,一開始思考時,其實不抱持著希望,想著「啊,大概會被三言兩語反對。」但轉念一想,近幾年來,爸媽確實開始放手讓我做一些決定,不論成果如何,他們開始放手讓我做自己的選擇,後果也理所當然由我自己承擔。於是,悉心的思考了自己所要的、決意面對的未來藍圖。

與小妹先稍微談過,接著返家吃晚餐。

即使百般忐忑,還是逼自己開了口,因為沒有開始,就不會有可能的成功。出乎意料的,雙親不再直接否決我「曲折的決定」,而是仔細傾聽。我心裡明白,我的決定對他們來說,畢竟是人生裡的變化球,而不是單純的直球,在爸媽的傾聽與小妹的陪伴下,我從一開始的不安,到侃侃而談,總算把自己的想法妥善的傳達出來。

我知道爸媽心底掙扎,但最後竟然是同意了。

回到新竹後,我總覺得自己做了場夢;被放手的感覺,竟是感傷而不是興奮,我往獨立自主的人生又邁進一步,但這過程中卻不斷回頭,幾次反覆思量,竟然濕了眼眶(覺得爸媽竟然放手了,難道不要我了啊XD,為人兒女的矛盾)。我在新竹動搖著,邊擔心爹娘是否也輾轉難眠,又不斷捫心自問,這樣是否讓家人有被丟下的傷感?咬著牙,成長的過程總要經歷獨立、分離繼而才是完全自體的共存,即使矛盾即使掙扎,我還是在不斷地猶豫中選擇往前走。

我很佩服爸媽這次的反應,因為他們選擇了放手,而不是繼續緊抓著我不放;而這份放手,反而讓我對家產生了更大的留戀與牽掛。

 

 

 

 

 

 

 

 

 

當然我家的人感性成份其實都很多,隔天打電話回家,爹娘就挺想撤銷前言了(呵)。但無論如何,我知道他們在掙扎與可能面臨的孤單衝擊下,已經給了我飛翔的空間,在此種體貼與包容的緊密連結下,我想共同面對的未來種種變動,一定可以更平順美好。

 

【碎碎念時間】

想到件事情,大家不能看了看覺得「爸媽不同意自己的決定」就不是放手或尊重喔!我覺得爹娘有他們的意見,我們提出來討論當然結果就是可能被同意或反對,這都端看各事情而定。

我認為所謂「自立」,真的是建立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

過去有次我想和朋友出國玩,娘親就說「等你有辦法自己出錢去玩再說」,她不是反對我自個兒和朋友出國-當然還是會擔心吧我想,而是非常有道理的「經濟自主」論點;我非常同意在玩樂這種奢侈消費上要量力而為,總之呢…不是毫無條件就對父母予取予求的,要想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