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其實不是第一次看這本書。只是時至今日,我不小心遺忘了徐宏志與蘇明慧的故事,在讀著《愛情王國》時忍不住尋來重溫。

過去讀張小嫻,偶會被人嘲笑:「你怎麼讀這種膚淺的書?」過去偶有羞赧,但如今,早已練成了理所當然的膽氣。要我說,愛情的國度裡有千百種樣貌劇情,即使已活了人生三或四分之一,又豈有讀遍的道理?

重讀這本書,即使幾乎想起來憂傷衝突的結局,仍是不可遏止的讀下去。和上次閱讀時比較,心底更積累了些感情星塵,於是在夜裡反覆咀嚼出一些深秋寂寥的滋味。

比方說:「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故事不平凡...而唯有當那故事可以在某天說與自己所愛的人聽,平凡才會變得不凡。我們都需要一位痴心的聽眾來為我們渺小的人生喝采。」

瞧瞧,輕輕的小說裡,小嫻把人生和愛情完美交織成詩歌。日常生活中,我們對情人反覆絮叨著零星小事,講述白晝黑夜自己莫名所以的感動,那是因著深深明白,聽者會對我們微笑頷首,是個把平凡小事,放大成整個宇宙來看待的人兒。

我喜歡讀張小嫻的書,卻不是每一本都讀。就像我也喜歡讀張曼娟,也是挑著讀一樣。

不論哪個人,心底一定都有著浪漫的因子,只是外顯或內隱而已。翩然而至的愛情常令人措手不及,偶爾也使人質疑自己擁抱浪漫的能力。小嫻說:「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動物,跑得比時間和生命快。賽過光陰的,不是速度,而是愛情在兩個靈魂之間的慢舞。」既然時間不若我們舞動之快,生命卻又無情如斯,你若不懂浪漫,便讓我轉譯文字,將那份浪漫贈給你?

艮古以來,文人歌頌愛情,武者以氣力宣示佔有,即使被笑鬧著膚淺或天真,我以為愛情依舊是人心裡最嚮往的純淨天堂。

延伸過去,無遠弗屆的是對萬物的眷戀。然而,「紛紜世事,人們適逢其會,卻又難免一場告別。」於是張小嫻用溫柔告訴讀者,是要愛著的,卻在當下;我憑藉著閱讀她,在文字裡發現愛情更高遠的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