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康】

在往司馬庫斯的車上,我認識了一個女孩,她說,就叫她「小康」。

 住宿的喜樂山莊

小康現在是個上班族,但總利用排休時間在台灣各地遊歷。最讓我驚訝的是,她一個人,完成了機車環島旅行,而機車環島,正是我嚮往很久,卻一直沒有成行的夢;一直以為,機車環島這事,非得要幾個友伴們相互扶持,一起出發,沒想到她一個人,就完成了這件事。

我問她,難道不寂寞嗎?於是,她說了一個短短的故事。

那時她環島到了花蓮,一路上有時住民宿,有時住在朋友家裡,這樣一路慢慢從桃園繞到了花蓮;當時投住的民宿,在花東的美麗海岸邊,小康的房間,在二樓,小康說,從窗戶望出去,就是一整片的大海與岩岸。民宿主人並不一起住在屋子裡,恰巧那天又是平日,於是到了夜裡,整棟屋子,只剩下小康一個人。對小康來說,那天是個洗禮。一個人坐在房裡,從窗戶望出去是黑漆漆的海岸,屋子裡所有聲音都是靜止的,僅有遠方的海濤不停拍打岸邊;那刻,寂寞與孤單安安靜靜的從四面八方襲來,連自己的呼吸與心跳都如此清晰。

從那次之後,小康便不再對一個人獨處獨行感到害怕或寂寞。

小康說,如果可以出國,現在最想去的是法國,而她以前主修的是設計,不知道這二者有沒有關聯。這是一個少見的堅毅女孩,而她自己走出去的勇氣與果決,正是我所期望,卻不曾擁有的那半翅膀。

【泰雅】

進入部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淨身祈福儀式」,由村裡的耆老替我們進行,用五節芒進行的儀式十分有趣,看著看著,讓我好像回到了過去做田野調查的時光。

 頭目正在替我們削竹刺要烤山豬肉

三天兩夜的行程,由幾個年輕人與長老一起引導我們探索這個深山裡的桃花源,很可惜的,我沒有去請他們簽名,導致不知道怎麼拼出他們的泰雅名字。但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提及自己文化與生活,語氣中嶄露的自豪與驕傲-是真心以司馬庫斯為榮呢。泰雅人有很活潑愛笑的,也有害羞內斂的,其中一位才二十出頭,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大約是因為共產共榮制,多生幾個開枝散葉,再由部落整體培育孩子,聽頭目說的故事,司馬庫斯可是從一兩個人開始,發展到現在一百多人的部落規模呢。

這次很幸運,看到了剛舉行過的婚禮相片(可惜不能帶出來),是台東布農族公主與司庫青年的聯姻,男的俊俏女的清麗,我盯著畫面上巧笑倩兮的活潑公主,嘗試想像是甚麼力量,讓她心甘情願遠嫁到這深深的山林裡。

在往巨木群的路上,由泰雅青年「Goyon」(我自己拼的...)替我們當嚮導,他相當活潑愛笑,輕鬆自在地替我們解釋所遇見的動植物-果然是山上的孩子,聽他眉飛色舞、如數家珍的說著各種經歷,雖然身處泥濘的森林裡,我心裡仍洋溢著滿滿的陽光。司庫的泰雅,除盡量取之大自然過活外,他們也相當重視生態平衡與水土保持,抱持著感恩的心盡力維持這片美麗,如此謙卑與寬懷,我衷心期盼,這份心意可以永遠長存。

【在Ying的司馬庫斯】
  上帝遺落的星星【司馬庫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