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大藝術中心二十歲了,而這二十個年頭中,我參與了四分之一再多那麼一點,而這四分之一再多一點,也佔據了我生命中,比四分之一再多一點的時間。

大一那年,為了增加工讀經驗,也為了賺些小小的零用錢,我走進了藝中,簡單的登記與面談後,我成了藝中的值日生。接著工作觸角逐漸延伸,經過展覽組的佈展訓練、寧靜的顧展時間,因緣際會又走進了音樂組,從此一頭栽進其中,最後自己成了音樂組工頭。而那幾年,參與藝中各種大小事務,幾名同期的主要工讀生(工頭們),也培養出革命情感,總盤據在電腦區,笑語間逐項完成工作。不知不覺間,我在藝中的薰陶與眾位藝術企劃姊姊們的呵護下,走過了大學時橫衝直撞的日子,而藝中也不斷地擴充藝術版圖,或許說,是我們一起見證著對方,從青澀到圓熟,從圓熟更臻完美。

 「清大藝術中心」LOGO

當時走進藝術中心,是本著對藝術音樂活動的熱愛,選擇了和自己興趣相近的工讀機會。

當時的藝中,只有分成「展覽組」與「音樂組」兩個主要組別,各自負責展廳的靜態視覺展覽以及合勤演藝廳的表演藝術演出;靜態展覽主要為繪畫藝術、雕塑藝術,亦有藝術家輪流駐校教學、展出,而各種顧佈展的工作,則由義工媽媽和校內學生工讀生分擔負責,我們從頭學起,推展板、掛畫、定位展燈...一步步靠自己的雙手完成每場質量兼具的展覽與活動。動態表演方面,以合勤演藝廳為主要場地,幾年間,音樂藝術活動由最初的古典樂,延伸到包括爵士、現代創作音樂、舞蹈表演甚至教學講座,不斷地發展創新,而音樂組的工作,則需負責回應演出者的要求,協調場地、器材,佈置整體環境等等。

 中東肚皮舞在柑仔店演出

現在座落於總圖書館前的蘇格貓底,當時還是委外經營的柑仔店,空蕩蕩的店面什麼設備都沒有,為了中東肚皮舞的演出,工讀生必須進行場地清理、大型音響架設等等繁複工作,一切的新活動都在嘗試當中,資源也不若今日般充足,大家一起絞盡腦汁,只是想呈現最美好的一面給觀眾、給予演出者最舒適的空間與自由。活動是圓滿完成了,而後續幾年藝中的觸角越來越廣,朝著更多面向的藝術展演單位發展。

而如今,當年的柑仔店早已改頭換面,成為「夜貓子電影院大本營」的蘇格貓底。約是我大三或大四的時期吧,舒亞姐加入了藝術中心這個大家庭,不遺餘力的在清華校內推動電影藝術,從最初短期的科幻影展,到後來的常設影展與夜貓子電影院,清華的電影藝術氛圍越見濃厚,校內外的電影愛好者開始口耳相傳:「在清大,有個夜貓子電影院。」



校內如今隨處可見藝中努力的痕跡,除了綜二圖書館的主要展廳外,合勤演藝廳是表演藝術的重點經營,舞蹈教室有工作坊學員的身影,人社院前有新宮晉創作的自然動力作品,台積館等校內空間裡,沉靜恢弘的公共藝術,所有的這些美好,都是藝術企劃與藝術家們共同構思的成果,如果還不夠,蘇格貓底的夜貓子電影院和教育館後方的藝術工坊,一定可以滿足人們對藝術的渴求。



翻起過去的照片,才瞭解藝術中心在我大學生命中的份量有多重,那幾年間,照片資料夾三不五時就出現「藝中....」的名稱,私底下的嬉鬧就不放上來野人獻曝了。只是從每張照片的笑臉上,我看到這麼些年,藝術企劃們對藝中的付出與努力,世代更替的工讀生,則依循著各自的腳步前來復離開,或多或少留下些痕跡,也可能船過水無痕,但大家在藝中的時候,都是對這溫馨優雅的地方悉心付出與呵護。

認真回想起那段歲月,才真正感受到某種「人生走馬燈」的感覺,許多有趣、紀錄式的照片與好戰友睦容的文字,勾起腦海中片片散落的記憶與鎏光,那時候,我們這些孩子與藝中的連結多麼緊密與熟悉,即使如今羽翼漸豐,大家踏著自己的步伐各自啟程,那條牽連著藝中的線也從沒斷過。

過去的記憶與感觸太豐富,怎麼說也說不完,就到此為止吧。最後私心地放一些工讀生聚餐的照片,紀念我們開心大笑,埋頭苦吃的歡樂歲月。

 一年比一年豐富的尾牙

 這就叫革命情感囉

現在寫起回顧文章,頗有種「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的感觸,僅以此文紀念清華大學藝術中心的二十週年,胼手胝足,充滿創意與光芒的燦爛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