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國治的書一直給人舒服溫緩的感覺,這本《台北小吃札記》給人的感覺亦如是。

此書雖夾敘夾議,卻總歸是各種古樸小吃介紹,內容不在此多加著墨;作者用很細膩與關懷的筆觸,娓娓把各種特色卻不一定在各種美食手冊出現的小吃在讀者耳畔輕語,較之於坊間充滿彩色圖片與宣傳用語的美食地圖大相逕庭,質感相對提高很多。

作者在最開頭的「自序-品嚼小吃,寶愛台北」的篇章中,簡單陳述自己對台北與台北小吃的溫情。

印象最深的,是「最貼心的城市-台北」這個章節。舒國治寫著:「台北是人情最溫熱,最喜被照拂也最喜照拂別人的體貼之城。有人旅居國外久了,返抵國門,甫下飛機,原本牙疼的,剎時不疼了,因他知道台北有幾十個朋友會提供牙醫的訊息。他已然心安了。甚至一出機場,他就感受到一股溫潤的、說不出的、教他舒服信任的氣氛。」

短短的幾行文字,舒國治對台北的情展露無疑,出這本書時(2007年),他返台已經十六年,憑依著歸國學人的一種原鄉情懷,深深注視到被許多人忽略的,台北的人情,與溫馨體貼。

而從台北的溫情,推演到在地的、樸實無華、不起眼的小吃。

「小吃的佳美,透露出城市裡人的佳良;然而此種佳美,或因文明陋習之加速,亦不免有逐步凋零之可能。」

舒國治寫作這本書,除提供老台北發現自己身邊的驚喜之外,亦讓旅者或即將融入台北的新人,有個按圖索驥的美好旅程。

我說,這本書除了作為私人美食地圖的收藏外,也是另一個角度對台北的解讀-而這個角度,正好是一個陽光溫婉,風清水美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