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昨夜想著得寫這篇文章,晨起預備工作,卻怎麼也放不下,於是讓它出世吧。


從去年的平安夜開始,陸陸續續接到一些惡耗-不管是我自己的親屬,亦或身邊好友遠或近的親人們;扳扳手指,近一兩個月來,竟然已經是第五次了。

人的生命多麼脆弱,理應連續的時間,要斷裂又是這麼突然。即使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當死神揚手揮下那把鐮刀時,卻依然措手不及,瞠目結舌的愣在原地,然後無力控制地憑藉心底依戀決定眼淚奔流的速度。

在目前二十多年我所走過不長不短的歲月裡,不是第一次經歷失去,也不是第一次聽見失去;昨夜告訴室友這「扳扳手指數數兒」的結果,她說:「我們也終究到這個年紀了。」我說:「你的意思是,開始失去和得到的年紀嗎?」

失去是,我們開始失去身邊耆老或意外破碎的璞玉;得到是,這一輩的同儕或友伴,開始與另外的人共築家庭,形構另一段人生。

或許果真如此,沉浸在隨年齡增長,加速流逝的時間感裡,我突然懷念起兒時「凝望著夕陽,覺得日子好長好長」的那段時光;那是一種了無牽掛,所以時間看似綿遠悠長,而今濁氣纏身,心心念念的人事物多了,便覺秋冬晃眼,春夏即逝。

到底該怎麼珍惜呢?在不長不短,又總讓人驚喜驚奇的人生裡。

「樹欲靜而風不止」,起這頭,幾乎人人皆知將接著「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再怎麼做心理準備,再怎麼惋惜,再怎麼不捨與留戀,快速又飽滿的時間仍殘酷的往前奔去。在乍然得知各種惡耗時,我開始不知道怎麼哭泣。

或許只能在有限的日子裡,毫不保留地去愛吧。

面對死亡,我終究還是講不出什麼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