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總務長您好:

我叫劉佳穎,是人社系三年級的學生
我不是懷生社的人,只是很喜愛狗,從入學就很注意各種狗狗的消息
在BBS板上看到您們的開會決策-決定在本週五前將沒人認養、沒人簽名負責的狗狗全部送走

給您寫這封信
想說的是,當初咬人的狗已經送走了,能不能給其他狗一個機會?
狗狗的流浪,不是自願性的,人跟動物必須要學習如何和平共處。

我知道狗狗要被留下的機率十分微小,當初提案的犬舍是不是還有可能?
我們的空間配置,難道不能給人與狗一個和平共處的機會嗎?
BBS板上的討論串,代表的只是學校的少數人,包含許多情緒性的文章,這樣,是不是有足夠的可信度呢?
您們的任何決策,不應該以BBS的文章為準,這畢竟是匿名的、講話甚至不需負責的地方
除此之外,這個決策,也應該發信告知全校的同學,讓大家知道這件重要決策
交大最近也要抓狗,但是,他們至少給狗狗一個機會,舉行公聽會,讓大家發表意見,最後才決定狗狗的去留。

我認為,本次您們的決定太倉促,讓大家措手不及,而且如此的決定
我只是旁觀者,我認為已經抹煞了懷生社的努力,能不能更重視學生的意見,給學生更多發揮的空間?

各種議題一定都有正反兩面的極端意見,學校能不能讓全部的學生發言?相信清大的學生不全然這麼冷漠-難道您是這麼認為的嗎?

對於狗狗,我當然不能說:因為狗狗都很乖,請留下牠們
有些狗有威脅性,的確不該放縱亂跑,但這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還是牠們的天性?
人與狗的相處方式,也是我們該學習的,就算是狗,也是珍貴的生命,能不能請您,也替清大的狗舉行公開說明會或投票?
如此,也可以讓我們全體學生學習,如何參與公共事務,也知道學校有多重視我們的意見
除此之外,學生參與公眾事務,也可以讓大家尊重學校的決定,而不是在出問題時,一味的只是抱怨
畢竟學校給予參加決策的機會,如果學生不去參加,就是放棄了自己的權利。

就算您真的不方便舉辦這個會議,無法給學生機會教育
那麼,至少,請您給狗狗多一點時間,也給懷生社,或任何關愛狗狗的人,多一點時間。

人與動物的距離,那麼的遙遠,如今,對懷生社或任何喜愛動物的人來說,是不是就是現實與夢想的距離?

附上NTHU板上一篇討論文章。

謝謝您對這封信的關心,期待能看到學校對學生的開放、對生命的包容。

 
                                      人文社會學系  劉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