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下午,窩在Lab裡有些慵懶,和軒軒孟學聊天,不知怎地討論起「純友誼」這事,我們分成了正反兩派,各執其詞,誰也不願退讓: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呢?

我最初以為是有的,單純的日子裡總會碰上一些相處起來自然愉快,卻感覺不夾雜男女私情的友伴;軒軒卻認為沒有,他說,所有的這些,都只能靠自制力來保持距離。

這讓我困惑了,我開始回想這二十多年來的種種(其實我二十多年來一直認為是有的)-我所遇過的人,我所遭遇的事…前往晚餐的路上,我一路悶頭思考著,努力問自己,到底到底,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這回事?

然後我突然發現-好像,這所有的距離及美好圖像,真的都是靠雙方的自制力來營造一切,相處愉快的異性,彼此之間必定有某種吸引力存在,若彼此都單身,倒還握有選擇權,假如哪一方的身畔早已有了陪伴,自然得小心拿捏相處的分寸

我只是太浪漫了點,不願相信現實如此殘忍,灰色地帶總存有些晦暗不明的想像。也許穩定的感情就像呼吸,如此自然,輕輕緩緩地成為被人遺忘的反射動作;假如某天舌頭乍然嘗到絕世美味,人就妄想自己能憑藉著味蕾上的刺激捨棄呼吸,那卻太過自傲與衝動了。

畢竟,你怎麼能質疑呼吸的頻率呢?

子曰:「食色性也。」人性總是貪婪。有個人告訴我:「甘於平凡也是需要勇氣和毅力,而最後會發現,所有幸福的形式都只有一種-就是無聊。」

我想,那大概就是平淡吧?
大餐雖然讓人齒頰留香卻偶然遙遠,也許,那精緻難得的美味,終有一天成為他人的清粥小菜。


大家是怎麼想呢?我很想知道,大家都是怎麼想這回事的。
今天我想出來的東西,就真的是這樣了嗎?

7/18 update 以下來自眾家好友的說法

Case A
我也有相處得很好的異性朋友,而人跟人之間相處愉快本來就是有某些吸引力存在於彼此之間吧,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愛情可能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很多東西都不見得很純粹,純粹的東西太少見了,至於自制力...我覺得有,或許是無意識的自制,自己不覺得,但事實上會保持距離這樣。

Case B
我覺得有吧,不過有些人的吸引力倒不一定是男女之間的吸引,說不定只是很麻吉,在很多事物上都有相同看法的朋友。
        碎碎念:我想軒軒可能要定義「性吸引力」...  

Case C
我倒是覺得...異姓如果能有純友誼,代表互相「完全不是」喜歡的類型。
        碎碎念:就是相互沒有吸引力的意思,我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