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3496756954923230  

很多人在看到這張台北市的照片時,第一句話就問:「這是哪裡?」

幽雅的日式建築,應該是位於某個僻靜的所在。但其實它一點也不難找,這是位於仁愛路一段的台北別院鐘樓古蹟,比鄰台大醫院和中正區青年育樂中心。原本這裡有一座規模不小的日本佛教建築-曹洞宗大本山台北別院,建於日昭和五年(1930 年);但戰後政府接收台北別院後,大批軍民湧入佛院居住,將原本的宗教空間轉為一般庶民生活的居所。

而隨著時間流逝,大雜院生活品質雜亂,政府為整頓環境,將原本台北別院的佛寺大殿拆除,僅於照片中造型精緻的鐘樓作為市定古蹟留存。

IMG_9208  

有趣的是,穿過日式鐘樓後,左手邊有一條小小的石板路,依循前往,會柳暗花明的發現另一幢閩式建築-東和禪寺。

東和禪寺原名觀音禪堂,在台北別院的重修過程中,基於給予台灣人禮佛空間的想法(時為日據時代),於 1914 年在台北本院北側興建了觀音禪堂,建築體為閩式的三合院建築。前述提及,戰後台北別院轉為民居功能,觀音禪堂則更名為東河禪寺,持續作為信仰空間至今。

20121009 台北散步  

20121009 台北散步1  

漫步禪院,抬頭便見隔一條石板小路的青少年育樂中心,或遙遙對立的台大醫院、醫學院建築體,彷彿站在古今交會處,深刻感受城市裡的新舊並立。禪院外的仁愛路交通繁忙,東門圓環總有絡繹不絕的來往車潮,東和禪寺在青年育樂中心的掩護下安處一隅,或許正是現代人在緊湊生活中渴望尋覓一方清淨的寫照。


東和禪寺

仁愛路一段 21~33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