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馬上又是年底,又是一個年頭到年尾,我已經二十又三,馬上在冬季,歲數又要增長,近來常想:「究竟,現在的我,是小孩,還是大人?」

  黃

    不

      

是最近一直浮上心頭的句子。

家裡總有些清官難斷的家務事,多希望可以助一臂之力,卻因為一腳還陷在論文的泥淖裡,彷若過江的泥菩薩,自身都難保卻還擔憂將滅頂的同路人們。

我很想拋下北部的紛紛擾擾,回到台南,回到高雄,和久未碰面卻親密依舊的堂表兄弟姐妹好好聊聊天,講講各自對未來的理想與作法…很想很想。只是一來我走不了這裡,另一方面,就要長大,即使期待又緊張,更難免的想遠些,遠到更遠的遠方裡,我們的單純與天真都將不在,而今困擾大人們的煩憂與為難,卻將輪替到我們肩膀上。

只要想到可能破碎的遠方,就忍不住眼眶含淚。即使我們可以用盡一切努力,去避免那個最壞最灰暗的未來臨將。

 

還是害怕。

 

後半輩子的路很 漫                 長。

最近看了李欣頻的新書《2012重生預言》,所有的靈性書寫與其他玄妙未解的思緒我都略讀過,謹記在心的只有書中的勸慰:「2012年,如果真是世界末日,那這剩下的時日裡,我們要如何把愛找回來?」

所有的爭吵、不安、憤恨和不諒解,歸根究底,其實是因為大家遺忘了彼此之間應該要存在的「愛」。書裡作者提到一段心靈成長課程的經歷,她在老師的誘導下,去發現心底最深的隔閡,最後她大喊出:「為什麼我們是陌生人?」

為什麼我們是陌生人?為什麼不能用愛去互相體貼諒解,少一些猜忌懷疑?為什麼我們要用利益算計彼此…為什麼更痛楚的是,這些種種殘酷、防衛與不信任,還有人希望施加在自己的血緣親人身上?

思及馬上就要來臨的農曆年,馬上就要面對「成長的跨越」,我還跨不過去,那…我到底是個小孩子,還是大人?即使「大人」還是把我當成個「孩子」,在面對現實的接口,我仍舊不得不、不得不學習著,當大人。

坐困冷冽風城,我極度的思念那些血緣親人,卻又極度厭惡長大後,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一些分割的現實。

好不好不要推開彼此…讓我們多親愛個幾年?好不好放下那些成見和堅持,回到最簡單的最初,那幾個我們曾經毫無芥蒂、共同歡度的年節團圓…

 

【照片】昨兒凌晨在宿舍瞧見的人社院夜景,月兒清亮,月光綿遠悠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