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下了上下班準時通牒,經過一整週的早起早睡,算是養成了習慣,但身體多少累積了些疲憊,於是好不容易熬到了週末變賴床到九點多。

捲著棉被模模糊糊的想,或許我是不想睜開眼睛面對世界。

週五夜晚終於到家,由於整週發生太多事情,思緒過於混亂,我癱倒在沙發上不願起身,對兒子撒嬌著說:「媽媽心情不好。」兒子很貼心地說要開救護車來救我,還拿了虛擬聽診器有模有樣的診療一陣。

孩子果然很療癒,而我們對彼此的愛幾乎是很無私也不帶價值判斷或利益的,好輕鬆純粹的愛。

賴床時用蜷曲身子的嬰兒姿勢,把自己用棉被緊緊裹著,我想這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姿勢。外在的世界帶來的壓力太大了,這週出現一個意外的晉升,要怎麼樣才能安然適應或安穩猜到並承接這個晉升帶給我相對應的義務?還有與同事之間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說實話,都讓人很窒息。

這種窒息感不只是心理上的,也是生理上的。

身體早出了些問題,過勞的問題,所幸多半反映在疲累上,可透過睡眠與些微的運動稍微平衡。另外我習慣投資自己做 SPA,固定預約的療程按摩師同時還有塔羅的專業,因此,每月一次的按摩,我期待的都不僅是舒緩寧心的香氣和撫觸,還有總是讓我覺得 90% 可安定心靈的塔羅抽牌分析。

這週她笑笑地說:「妳現在可是在工作上把吃苦當吃補,有被虐狂的傾向。」每次她這樣講,我都會癟嘴回她,同為工作狂摩羯座,妳有什麼資格說我呀?

但她最近倒是狠下了決心,不再被工作綁住,自己界定了時間規約,遲到的客人便不再能享有塔羅抽牌的服務,接受預約的時段也有所調整,她多留了一些時間給自己。所以我想,差不多是時候了,我應該從永遠回覆不完的信裡跳出來,多給自己一些什麼,不管是最喜歡的閱讀,或是最近其實最常做的陪兒子玩耍,或整理居家環境都好。

早上賴床時滑手機讀文章,讀到一句非常喜歡的句子:「在這個世界上,有用的東西都來自無用的累積。」這句話溫柔地緩解了我心中的一個結。這次晉升,我想起有人對我說的話:「妳真是太適合待在這家公司了。」這讓我覺得自己的努力仿佛完全被抹煞掉,彷彿我只是剛好待在這裡,而這裡恰巧適合我。而事實上,如今手上的題目,都是當初大家避之唯恐不及,連棄之可惜都說不上的賽缺。

或許是負面想法歪曲解讀了這句無心的話,但陰影在心裡揮之不去;一來希望是得到肯定的,二來本就始終懷抱著不安全感。

​​從去年轉換到目前的部門,我一直過著戰戰兢兢的日子,身為一個外來者,沒有積累的信譽,而身為一個事實上在公司內幾乎是資深員工的身分,應當要比其餘年輕同事承擔更多責任,對主管來說,才值得起支付給我的待遇,於是從上工的那一刻起,給什麼題目我都做,幾乎每一天都是我在關樓層的燈,最忙亂且挫折的谷底從農曆年前後一路延伸到六月中,連續幾個月的過度燃燒,我幾乎以為自己要燒盡了,那段時間不是用熱情在支撐,而是用意志力在支撐,唯一的希望,就是主管承諾我,七月時把我轉換到新成立部門,做我想做的題目 - 只做我想繼續做的題目。

那時候剛到新部門沒幾天,鄰座同事就對我說,怎麼妳才來,就好像已經忙了半年?這是沒有甜蜜期的一個工作,也沒有停歇的時候。不知道在哪讀過一段話,那篇文章是對受雇員工的一些建議,而文章裡說:「對優秀員工來說,唯一的路就是持續優秀。」現在想起來,那像是某種資本公司的洗腦文,但好吧,我就是信了,而且還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自己是優秀員工,所以即使好想發懶擺爛,我也不敢放棄對優秀的琢磨。

但總要留些時間給自己的,Marion Cotillard 在 Nine (2009) 裡面有一句對白,也是我記得的唯一一句:"You take everything, and I'm empty!" 喊出這句的 Marion 抹了眼淚就衝出鏡頭外了,心碎的她依然好美,於是我深深記住了這句很有共鳴的對白。

這句對白好常在我心裡被吶喊 - 當然是用 Marion 的聲音和形象,不論對象是人還是工作。

所以現在坐在這裡敲鍵盤,寫我的部落格而不是回信。

我的周末,終於有了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寫部落格,算是無用的積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