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突然想起某個五年前學的單字,於是在 FB 上胡亂寫下一段話,是描述 unleash 這個字。不管文法的話讀起來足夠假掰(那時候你還看得懂「假掰」這詞兒嗎?),但你嚴格的曉鈞阿姨馬上回覆說:「這不是及物動詞嗎?」嗯...從大學到現在已經被她糾正上百次的媽咪怎麼可能會動搖呢,連臉都不會紅的問說這要怎麼改?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不夠了解一個語言的時候,運用起來不但無法得心應手,還有時候會鬧點小笑話...所以人要有求知精神才能不斷進步減少錯誤...媽咪扯遠了,關於學英文的態度和過程,這是我本來就想跟你細細討論的主題,但在這個美好的週末陽光裡,我想跟你聊的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一些瑣瑣碎碎。

你應該是要成長到一定的年齡、累積了一定的人生記憶後,才會慢慢發現,我們遇見的人們,有些會持續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而有些只是一閃即逝的片段,隨著時間滑過,慢慢會連他們的樣貌、聲音,甚至和我們曾經互動的一切,都從記憶中淡去。

媽咪小時候沒有想像過這件事情。

我曾經以為,世界就是這麼小,我們從街頭走到巷尾,狹路相逢,即使國小同學畢業了,換個地方上學才發現原本的同班同學就在隔壁班,一日三餐還是照樣遇見,一起回家。但隨著成長經歷以及年歲的拉長,我開始知道,有些人哪,一旦說了再見,即使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擦肩交錯,就是不會遇見也不會照面。

我說的是教我那個英文單字的人,想起那個字,想起他敘述的那個情境,又想起我跟他其實生活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遠,但就是不會見面,音訊全無。

他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媽咪人生裡面,主動或被動遠離的人,已經累積到一雙手沒辦法數過來了。想起這個故事,只是想跟你說,親愛的小包子,我們人與人之間哪,緣份可以源遠流長,但有時候卻是說斷就斷。所以呢,媽咪的人生哲學之一就是:「真心真意對待每一個遇見的人,用盡全身力氣好好過每一天的日子。」據說在你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那個世代,對於未來的觀念是「延後享樂」,那時候的時空背景,給予他們一個可預期的踏實未來,因此當時的人,會把很多很多當下可以把握的美好延後,希望度過忙亂的現在後,在未來悠哉的享受「被延後的樂趣」。

可是呢,現在的時代跟人生觀已經不一樣了。就像我想跟你說的話每一天每一夜都有,我必須要即時的寫下來,否則度過了那個當下,心裡的感動可能就不見了,我所處的時空背景也會轉換,沒辦法跟你敘述同一件事情。

所以,等你出生以後,我們更要好好的,真心真意的對待彼此哦。

親愛的小包子,媽咪相信,人的愛可以無限,但是愛的對象一旦變多,厚此薄彼的現象一定會發生。而緣份很短,思念很長,所以在有機會相處的那個當下,我們要讓對方在我們眼裡看見的,是最完整的那個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