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加班晚了,晃回家爬上沙發已經十二點半,腦袋裡轉過三四個話題想跟你說,終究是到夢裡跟周公去說了-而且是在沙發上。根據你把拔的說法,他宵夜都還沒吃完,我就已經在沙發上睡著了,中間有點模糊印象你把拔邊幫我蓋毛毯,邊叮嚀著等等要我盥洗後回房間睡覺…然後,媽咪我眼睛睜開時,窗外已經呈現魚肚白的顏色了!玄關的燈把拔還替我留著,只是在明亮的天色中也略顯黯淡,小寶聽到動靜,繞過來手邊說早安...這一切都顯示,我昨天沒能爬起來洗澡,也沒把自己挪回軟軟的床上,抱著月亮枕讓你舒舒服服好好睡覺。

我們就這樣在沙發上睡了一晚耶,親愛的小包子~這在你外公外婆家是絕對不允許的哦,沒洗澡就在沙發上睡覺(雖然我跟你阿姨在外公外婆出國時常常不小心這樣)。把這件事情跟你講,因為我覺得很有趣。

小時候,我們總是會被告誡要遵守許許多多規範(其實長大以後也是),爹娘(就是你外公外婆)會不厭其煩的重複催促,直到我們把自己放進條條文文的框架內,他們的唇舌才稍微歇息。當然這些框架都是以善意為出發點,希望我們可以更快適應這個社會、生活得更得心應手。但是長大之後,媽咪喜歡按照自己的方式過日子,比方說就沒洗澡睡覺這件事情呀,媽咪的認知是:沒洗澡可以睡覺,但就是不能上床,床要永遠保持乾淨,所以如果把拔或媽咪太累了無法堅持清醒著進浴室,唯一的選項就是在沙發上睡著囉。

那麼或許你會問,我可不可以不洗澡就睡覺?

這個嘛…不洗澡就睡覺,可以哦,但是要符合「不可以上床睡」還有「出門/上課/上班前提早起床梳洗完畢」,這樣就可以啦。

有沒有很簡單?

雖然我們活在許許多多規範裡,但是當你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做價值判斷,以及有能力承擔結果後,就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克服這些框架。從上面的條件式情境你可以知道,只要你「願意/有辦法」達到「不上床睡」並且「早起整理好自己」的條件,就可以按照意願「不洗澡就睡覺」。

媽咪是個崇尚自由的人,但是自由伴隨著一定的責任與義務,不是任性妄為。

今天的主題好莫名,其實寫出來媽咪有點不好意思。不過,要到小包子你可以看懂這篇文章的時候,才會發現「大人」不是永遠都那麼完美;完美的過日子多不容易呀,不過…在你發展出自己的獨立想法前,媽咪會努力成為你心目中厲害的大人,自己邊學習邊引導你,要怎麼充滿好奇的探索世界,快快樂樂享受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