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什麼時候在誠品遇見這本書的,一開始是被封面這個大剌剌的「隱形男孩」所吸引。

人如果隱形,會是什麼樣子呢?電影「透明人」,訴說了一個悲劇。而這本書,在標題就使用了「隱形」和「盲眼」這兩個時常被大家討論的議題-不管是科幻的,或是社會福利等等。

我原本以為這本書,就是一本軟性的科幻狂想曲;入手後,一直擱在架上沒有翻閱,直到偶然拾起,被書中簡單卻形象鮮活的描述所吸引。

深入翻閱才發現,主角並不只是一個隱形的男孩和一個盲眼的女孩-雖然作者並沒有對盲眼女孩的背景多加著墨。

我很喜歡書中描寫小畢(隱形男孩)和父母的互動。他生活在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中,父母雙方皆擁有人人艷羨的高學歷和崇高的教職,而如同我們社會中所想像的-越有成就的父母,孩子往往越容易成為鑰匙兒,被送入所謂「名校高中」就讀的小畢,起先是對父母充滿不信任與距離。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隱形了。

於是故事,就從他的身體異變,引發了這完美家庭的劇烈革命。

在此不贅述他與另一個盲眼女孩-立莎的互動,當然小畢和立莎的互動很重要,是彼此成長的一個過程與開始。

但我卻對本書中,描寫小畢與父母互動的段落,特別有印象。

人生並不會永遠朝我們所安排的軌跡走著,如果小畢沒有突然隱形,他的爸媽也許會一直沉浸在研究和教學裡,永遠不記得回頭看看自己的兒子,自己成長中的兒子。

這本小說題材很特別,讀來不會索然無味,小畢隱形的過程作者描寫的淋漓盡致,讀者幾乎可以透過文字,想像自己「如果隱形」後的樣子。

當然我們不要討論科幻黑盒子中的秘密。

很簡單,情節緊湊精采,卻又在有趣的故事中發人深省。

推薦這本書,它不會在忙碌的生活中佔用你太多時間,卻可以給你一雙輕盈的翅膀,和反思自己的機會。

事實上,我很高興這個有趣的封面,吸引了我和這本書的「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