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媳婦快六年,初一首次補眠補好補滿,算是一種突破之外,也難得地喀完一整本書。打開電腦原本想寫些讀書心得,畢竟好久沒寫了,也好久沒讀完一整本書了(這是多久以來的第一本呢?)總想記錄一下。

誰知道,回個兩封(原本我只想回兩封)urgent mail,就從凌晨兩點到了現在的凌晨四點。

是回了不只一封 mail, 還有一封別部門的 top manager「應該是無惡意」的追殺信就在我回覆後的 20 分鐘內從美國殺到,覺得這一年還是幸運的吧,追殺信距離讓我損血都還有點時差。

這個年算是結婚以來心情最平靜的一個年了,延續從去年開始的小年夜南部快閃,這次在台南待了兩天,除夕也順順回美濃祭祖,接著漂亮地在 16:59 車子駛入新竹婆家,還可以從容幫忙端菜到二樓神明廳祭祖,安全上壘的概念。

除夕後來哪都沒有去,吃飽飽再把神來一筆進夏禾陶舍買的柴燒手拉坏壺和杯組送給公公,雖然價格不斐近萬把塊(對於藝術,咬牙也要堅持不能廉價),但看到少言的公公默默清洗、擺盤、沖茶的樣子,覺得他是真的開心,一切就都值得了。

這一兩天偶爾會想起夏禾陶舍老闆的幾句話:「這裡大部分都是劉姓的,我們鍾姓只是第二大姓」「嫁到台北就少回來了,既然是鄰居,過年有空來喝茶。」

當下我是沒辦法說,我不是嫁的只是結婚,另外我只能在美濃待上兩個多小時就得北返。

還是一年內僅有的兩個多小時。

雖然這樣想,隨著爺爺奶奶陸續過世、老房子拆掉重建產權變更後,回美濃漸漸找不到理由,那是一種沒有根的感覺,以前是回家,現在是作客。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遺憾,於是我和妹妹偶爾會揣摩著,老爸總心心念念要回美濃蓋房子這件事情,他近幾年是不提了,畢竟蓋了也沒人住,他自己也已經離不開城市,或許說離不開有家人的城市。

想起來連我自己也是遺憾的,從小一直有那麼一方天地可以回去,現在時間上難安排,堂姊弟也到外地工作,即使好不容易拉出行程,也找不回往日那種歸屬感。

但 2019 年,或許找個三五天,請爸爸當嚮導,帶我們好好回味一趟那裏吧,講起美濃我總是驕傲的,別人的觀光度假勝地,是我可以「回去」的地方,婚前會在初二陪媽媽回娘家時,得意的看著別人辛辛苦苦塞車進來,我們順順開車出去,幸好,我還有這樣的童年這樣的往昔可以回憶。

初二的天好像又快亮了,自從去年小年夜闖關成功的南部快閃,初二中午我就鬆口在新竹和回娘家的姑姑們吃午餐,前幾年都是一早就匆忙收拾行李要逃跑。如此安排對我的心理上也放鬆不少,室友總說,很多事情沒那麼緊急或嚴重,都是我自己心裡急。大概摩羯座吧,對任何事情都希望有足夠的掌握,否則無法建立安全感,而土象星座就希望穩穩當當,沒有已知的石頭是沒辦法在沼澤裡往前邁進的。

人生總是出很多課題給我,在天亮之前,還是先去睡一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