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迷惘。

選了選字,決定不用「慌」而是用「迷惘」來形容,前幾天是慌張,或許說仍然是用慌張掩蓋的迷惘,我覺得慌張呢,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可能得不到,或驟失倚仗的反應。可是迷惘,卻是連自己要什麼都模糊不清的,更墜落或說漂浮一點的狀態。說實話,我認為迷惘是不該出現的狀態,人應該要時時自省自己的所在位置並確認自己的想法,如此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和職場裡轉換自如。

可是我沒做到。

安逸的日子久了,逃避外在的殘酷變成我的軟肋和習慣,因為逃避而忘記練習上岸的技能,當被丟進海裡浮沈時,只能眼睜睜望著岸邊,越離越遠,或者說根本不知道自己想上的是哪種岸,沙岸?岩岸?或是一座大或小的珊瑚礁?或我只是需要一艘船,載我在海上漂流,直到真正遇上了季風,一路順行到下一個新大陸?

我不知道,而這是一個軟弱且不被允許的答案。

有時候真恨自己,明知道弱點在哪裡,卻總無法克服。我的說法,這叫作對自己不夠殘忍,要對自己夠殘忍,才能對現實無感且游刃有餘。仔細回想這近七年的職場生涯,我幾乎一直處於上升的階段,不論是專業素養或人脈積累,而這半年一年,卻處於一個停滯的狀態,即使遭遇了這次的大震盪,對我伸出援手的,也都是在這一年開始前積累下的緣份,那是一段我幾乎完全投入工作、不太經營自己其他層面的日子。

這真的是很讓人苦笑,我在工作的部落格裡說過,「生活和工作的平衡與選擇」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的,因此我當時跳過不論述,但終究的,我自己無法逃避反省這件事情。這一年來,我花了非常多心思在自己和生活上,不論是養育小孩、經營關係、容貌、身體、健康、居家佈置、廚藝或品味等,在這方面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擁有了各種有形或無形的成就,也有長足的進步,可是工作上,沒有。

過去很積極參加活動、聽演講、與人聚會,還有讀書,這年完全疏懶,覺得現有工作穩定,且可以加減學一些新東西,我也暫時沒有異動的念頭,因此不需要對此太上心。當時不上心,現在就有點傷心了。但回到前述的想法,我在人生卻真實的有積累非工作上的成就,那為什麼會不開心呢?

這似乎有兩種解法,第一種,應該是盡量把工作與喜好結合,當工作跑道轉換至自己原本就投入的興趣上時,勞逸結合,不但快樂又有所得。第二種,調整投注在工作或私領域的比重,增加專業上的積累,至於其他,當然就得緩緩。

怎麼就沒有兩全其美的作法?還是說只能不斷提昇自己,讓兩方的運轉都更有效率?不,我覺得還是取捨,人的時間是固定的,花時間在 A 上,勢必就沒辦法選擇 B,這不是等級或效率問題,終歸是一個選擇題。

好吧,那眼前的景況,就是我選擇的結果了。

捫心自問重來一次我也會讓自己走到這裡,那現在的課題就是,既然工作的重要性又調高了,我該怎麼整理自己?該怎麼一步一步重新來過?

就先從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實現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