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後收拾廚房,正替泡配方奶必備的熱水瓶補水,忽然想起,再過十天不到,就要上班了。

56 天的產假轉眼過去,這是進入社會以來,第一次休這麼久的假,當初以為會無所適從,放不下手上的事情,或在家感到無聊,無法順利轉換成自己規劃時間的狀態-待產時倒真是如此,MVPN 不離身,電腦隨時開著收信回信。但寶寶生出來後,一連串的住院、進月子中心後的療養,以及新手媽媽需要學習的無數知識與操作,讓我幾乎沒有時間也忘記關心公司的事情。

世界好像都如常運轉,只有我自己的生活正不斷改變。

帶小包子回家後,經歷了前幾週的適應與磨合,慢慢有時間回頭看看自己。「把家裡收拾整齊乾淨」一直都高掛在生活目標的前幾名,對於作息一直不定的我們來說,這目標總是難以維持或達成,反正日子長著呢,悠哉坐下來喝咖啡是生活,打掃整理家務也是生活,又有什麼過不去呢?現在裡有了小包子,對環境品質的要求,一瞬間從鬆散的「小寶標準」提升到嚴苛的「小包子標準」。而因為必須搭配著他的作息,三月中返家到現在快要一個月,我發現自己的效率提高了,不論是洗澡、煮飯、打掃整理房間,或抽空回個要緊的公司信件,任何事情統統得掐在小包子的作息夾縫中緊湊完成。

彷彿在探索極限似的。

婚前「十指不沾陽春水」;婚後,做菜是興趣、整理佈置是生活情趣;生小孩後,做菜洗澡上廁所洗烘衣物,統統從貴妃浴步調轉換成戰鬥澡。昨兒對著室友感嘆:「難道我們爹娘做家事的高效率和技能也是小孩出生後練出來的?」好像不斷在點亮人生技能欄上的項目,不斷累積熟練度點數。在月子中心時還很擔心自己只會單一方向的換尿布,家裡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或環境會不好操作。殊不知,回家一兩週,換尿布技能瞬間進階,我可以在沙發上、床上、椅子上、小桌子上,甚至移動中的車子後座,以各種角度,迅速搞定小包子的衣服穿脫、清潔以及尿布更換。

進階的當然不只換尿布,有限與難得的時間夾縫,迫使我們不斷提高生活效率,洗澡吃飯不再拖拉,吃飽馬上收拾善後,天亮時間到立即起身盥洗,有時間採購不再走馬看花,列出購物清單以最快速度找到目標結帳回家。

前些日子好友問起,妳難道放棄追求瘋狂自由的目標了?

我一直反覆想著該怎麼回答這問題,但總覺得自己沒有放棄。人生充滿了選擇,不同階段的人生演繹出作答後的樣貌,我始終抱持著「追求自我」的初衷前進,或許前進的方向不見得是當時對「瘋狂自由」的定義,但終歸是我的選擇,我的自我完成。

比方說,現在能在幾小時內把衣櫃一絲不苟的整理好,我便充滿了成就感-這些芝麻蒜皮的生活小事,對以前的劉小姐來說,可能得花上一整個禮拜還沒辦法搞定收工。

生活不就是由這些小小成就堆疊出來的。而且,在這些堆疊之後,還有許許多多憧憬與目標,比方說,帶著小包子出國,比方說,和小包子一起環島,比方說,跟小包子一起泡咖啡館。

小魔羯永遠都在列清單,永遠都有人生目標,永遠都不能停下腳步,我一點也不擔心自我的消失,這些都不是犧牲,而是此時此刻的最佳解。

就要回去上班了,新的生活步調正待建立。

雖然不可能再如舊生活,但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會很好,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