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替小包做好宵夜(或早餐?),正收拾著瑣碎的零件們,抬頭一撇時鐘,凌晨兩點多,又是三月十號了。

究竟過去多久了?好像十四還是十五年…妳始終都在我心裡。有時想著到底要叫妳哪一個名字好,要叫子瑄,還是叫湘穎?雖然子瑄是叫慣了,但想到妳蹦蹦跳跳跑來跟我說:「以後我們的名字只差一個字哦!」那張撒嬌又興奮的笑臉,好像,還是叫你湘穎比較好?畢竟,那是妳最終選擇的名字。

都過去這麼久,如果這天再用眼淚思念妳,說不定妳也不會開心-欸,是一定不開心吧?每一年我們都是複習那一天或那一段日子,今年呢,我想跟你好好說說話。

今年,我當了媽媽,這是在三年前結婚後,最大的 update 了。我的寶寶是個男生,我叫他小包子,坐月子和產假期間,我決定要努力延展我以為我根本沒有的耐心,來給他很多很多的愛和陪伴,建構很強很強的安全感-這是我和妳都不太足夠的地方。但妳知道,身份轉換終究要適應的,所以前幾天,我不小心還是抱著寶寶哭了,邊哭邊對他說:「媽媽很愛你,可是我現在搞不懂你的需求,只能先請別人照顧你。」那個片刻想起來都讓我自己驚訝,原來情緒爆發起來,會連平時不以為然的小小理由,都變成大大的缺口。

最近稍微接觸了一些身心疾病相關知識,我才懂得,那些「病」發作起來,情緒波動根本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旁人的安慰都顯得蒼白無力,語言幾乎難以對當下的驚濤駭浪起到任何安撫作用。那時候的我太無知,以為溫暖的言語、文字以及陪伴,就可以撐起妳的那一片深藍色天空,讓妳手上的傷痕不再增加,讓妳和我一起穿著水藍色制服走向畢業典禮、走出那座高高的紅色拱門。

妳知道,妳讓我學會很多很多事情嗎?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也不多,可是這一輩子裡,妳給我的,比我給妳的,要多很多。其實我並不是天天都在想妳,近幾年來,都是在這兩個日子裡,我才會專注回憶那一年的種種,因為這兩個日子在我心裡,是屬於妳的日子;雖然很少去翻閱,但記憶始終如新。說起來,我們的緣份是深,還是淺呢?或許老掉牙的「情深緣淺」竟然可以用在這裡吧?

對了,妳今年的生日,也是我兒子農曆滿月的日子,很巧合的一天,也因為如此,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他滿月的日期。

說起來很奇妙,我記得的妳,都是滿面笑容的樣子,不管是在慧樓走廊上興沖沖朝我奔來的模樣,或是 2x3 照片上的回眸一笑。

這樣也挺好的,終於記憶走到了雲淡風輕的時候,我不能老是攢著妳的和我的痛苦不放,即使深刻也該放手飄散了。

畢竟,我始終不曾忘記妳,親愛的湘穎,就提早十天用這些文字幫妳暖暖壽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